完善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工作机制 推动科技部巡视整改走深走实
日期: 2022年12月21日 08:31      
【字号:

  科技部党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精神,系统梳理总结科技部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完善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工作机制,研究制定《科技部党组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若干措施》提出,科技部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持党中央的统一领导、部党组负总责、驻部纪检监察组发挥协助和监督职责,相关责任主体各司其职、密切协作、形成整改合力。

  《若干措施》围绕总体要求、组织领导、相关主体责任、巡视整改重点环节、问题和线索的处置、巡视成果运用、实施保障等方面,明确巡视整改的责任体系和工作要求,着重强调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切实增强巡视整改政治自觉。强调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巡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各级党组织自觉扛起整改政治责任,向党中央对标看齐,把整改目标放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从严从实传导巡视整改压力。明确巡视整改中“六方责任”,即被巡视党组织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纪检监察部门巡视整改监督责任,机关党委和人事司巡视整改监督责任,相关司局巡视成果运用责任,巡视组巡视反馈和问题线索移交职责,巡视办统筹协调、跟踪督促、汇总分析职责。推动“六方责任”主体履职尽责,形成整改合力。三是明晰巡视整改全流程要求。规范了从巡视反馈到巡视评估的整改全流程的12项巡视整改重点环节,对各环节的责任、时间、程序等提出具体要求,为各主体的履行职责提供工作遵循。特别是对被巡视党组织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巡视整改工作机制,对突出重点、全面落实整改任务提出清单化规范化要求,确保整改任务全覆盖、整改举措全到位。四是凝聚合力抓实日常监督。建立“五方联动”整改督导机制,在驻部纪检监察组指导下,机关纪委全面监督,机关党委和人事司结合职责重点督促,巡视办统筹协调、跟踪督促。“五方联动”共同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健全机制,全力推动整改。五是务求实效推动成果运用。综合运用巡视成果,对问题线索处置、移交建议办理提出细化要求,强化共性问题整改,相关司局结合职能加强调查研究,改进工作,完善制度机制,推动部系统共性问题一体整改,发挥巡视标本兼治作用。

  近日部党组召开会议,审议通过《若干措施》,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重大判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从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高度理解和把握政治巡视定位;坚定不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巡视工作的部署要求,认真谋划未来五年科技部巡视工作,切实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坚持不懈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以钉钉子精神推进中央巡视反馈问题和内部巡视发现问题的持续整改,推动科技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