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科技部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通知
日期: 2007年11月06日 13:55      
【字号:

    机关各厅、司、局,直属机关党委,各事业单位,科技日报社:

    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通过了关于十六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这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奋进的大会,对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胡锦涛同志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鲜明回答了党在改革发展关键阶段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通知》精神,结合科技部实际,作如下通知。

    一、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十七大精神

    党的十七大精神内涵丰富,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研读党的十七大文件,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和党章,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十七大精神。在学习中,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的主题,深刻领会党的十六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深刻领会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深刻领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任务。

    要通过深入学习,进一步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党员干部,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上来,统一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上来,统一到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上来,统一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决策和部署上来,统一到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机关党的建设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十七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各项重大任务上来。

    二、紧密联系科技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确定的目标任务

    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要紧密结合实际,进一步明确科技工作的奋斗目标,提出推动科技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理解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科技工作的新要求,充分认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建设创新型国家,在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增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要结合回顾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和党的十六大以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认真总结科技改革与发展的成就和经验。过去的五年,科技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把自主创新作为战略基点摆在全部工作的突出位置,认真贯彻全国科技大会精神,抓紧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取得显著成绩。各单位要结合工作,从体制机制、创新能力、政策环境等多方面,认真总结经验,提高对科技工作规律性的认识,更好地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

    要全面领会十七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研究提出科技工作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思路和部署。十七大报告把科技工作摆在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突出位置,强调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要求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贯彻到现代化建设各个方面。各单位要按照党组的部署,继续抓好科技工作重大专题调研。要科学分析我国科技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准确把握科技工作的新任务和新要求,把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贯穿调研工作的全过程。

    要切实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推动各项科技工作。各单位要组织专题学习,围绕认真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抓紧推动重大专项的启动实施,着力突破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技术;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深化科技管理改革,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支持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社会公益性技术研究,加强科技创新基地和平台建设,提高科技持续创新能力;完善和落实规划纲要配套政策和实施细则,进一步营造鼓励创新的良好环境;大力培养创新型科技人才等,认真进行研究,切实推动工作。

    三、坚持改革创新,全面推进机关党建工作

    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和党章,全面贯彻十七大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新要求,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加强思想建设,以造就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为重点加强组织建设,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以健全民主集中制为重点加强制度建设,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切实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

    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着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作为首要任务。认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大力推动学习型党支部创建,丰富活动内容,创新工作载体,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章,着力加强党员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全体党员要认真领会党章修正案中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切实把党章学习好遵守好贯彻好维护好。要建立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拓宽党员服务群众渠道,健全让党员经常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使党员真正成为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的先进分子。要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创新活动方式,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继续落实好基层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重要作用。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着力建设高素质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是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要按照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要求,改进领导班子思想作风,提高领导干部的执政本领,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定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要不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坚持按照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原则选拔干部;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贯彻科学发展观能力为重点,不断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

    要切实改进作风,着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胡锦涛同志大力倡导的八个方面良好风气,认真贯彻执行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决定》。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大局意识、改革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自觉性。要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按照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的要求,拓宽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坚持将反腐倡廉内容寓于各项科技管理和行政工作的规章制度建设之中,把反腐倡廉建设贯穿到科技管理改革的全过程。

    四、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热潮

    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要紧密联系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和广大党员的思想实际,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用十七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衡量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准。

    党组将按照学习领会十七大精神、组织重大专题调研交流研讨、研究提出科技工作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新思路新举措三个阶段的安排,分别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通过发挥党组中心组的示范作用和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把我部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抓好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工作。根据党组中心组分阶段学习的部署,在组织好本单位中心组学习的基础上,抓好党员干部的学习。每个基层党支部都要紧密联系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要集中时间,组织党员通读和学习十七大报告及党章,在掌握基本内容、基本观点和基本精神上下功夫。要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采取专题研讨、座谈讨论、辅导报告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分专题、有重点地学习,力求把十七大精神学深学透。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发挥带头作用。各单位党政一把手要在党员学习会上率先交流学习体会,或为本单位党员讲党课。

    全体共产党员要提高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自觉性、主动性,认真学习十七大报告和党章,努力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严格履行党员义务,模范执行党的纪律,保持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在推动科技事业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各项工作中发挥模范作用。

    机关党委、办公厅、人事司要组织好我部十七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通过辅导讲座、组织座谈、干部培训等多种形式,发挥网络等媒体的宣传作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尽快在我部兴起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热潮。

    各单位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情况及时报直属机关党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