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召开直属机关党委纪委联席扩大会议
日期: 2009年03月25日 14:42      
【字号:

 

 

 

    2009年3月12日,科技部召开直属机关党委纪委联席扩大会议。部党组书记、副部长李学勇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杜占元同志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直属机关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直属党委、党支部书记和党办主任参加了会议。

    李学勇同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08年机关党委的工作。他说,一年来,机关党委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为主线,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重点,着力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完成中央交付的急难险重任务、落实《规划纲要》、做好各项科技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对于进一步做好机关党建工作,李学勇同志强调提出了六点要求:第一,必须把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机关党建的基本方向。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要认真总结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经验,进一步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不断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做好统一思想认识、坚定发展信心的工作,为充分发挥科技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的支撑作用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第二,必须把理论武装工作作为机关党建的首要任务。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指导科技工作实践。要在认真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提高战略思维能力、运用理论解决问题上下工夫,进一步深化理论武装工作。第三,必须把建设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作为机关党建的重要目标。牢牢坚持“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把建设和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作为基础工程,贯穿到机关党建工作的全过程。第四,必须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机关党建的工作重心。要深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目标管理,完善考核机制,加强督促检查,切实增强各单位一把手“两手抓”的意识,增强基层组织自主开展工作的能力,增强基层组织保障中心的能力。要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面,创新活动载体,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第五,必须把改革创新、与时俱进作为机关党建的不竭动力。要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的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的要求,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式,创新工作载体,努力开创机关党建工作的新局面。第六,必须把加强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作为机关党建的重要任务。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的要求,把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努力做工作的模范、团结的模范、廉洁的模范。

    会上,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董三多同志传达了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书记马凯,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杨衍银,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杜学芳在中央国家机关第二十三次党的会议暨第二十一次纪检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及会议精神。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王俊明同志作2008年工作总结和2009年工作要点的报告。与会人员对直属机关党委2008年工作总结和2009年工作要点进行了研究讨论。

    杜占元同志在大会上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学勇书记高度重视机关党委的工作,亲自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学勇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的“六个必须”是我部多年来党建工作经验的高度概括和总结,进一步深化了对新时期机关党建工作规律的认识,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指导性,为做好机关党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努力方向。他要求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学习贯彻工委工作会议和学勇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对于今年的工作,杜占元同志指出,2009年是深入贯彻落实规划纲要、全面完成科技发展各项任务的关键一年,是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一年,也是科技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成果的关键一年。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做好今年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牢牢把握好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机关党的建设的根本任务。要通过机关党建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把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部党组关于应对金融危机、发挥科技支撑作用的一系列安排部署上来;努力提高党员干部运用科学发展观应对危机、促进增长的能力,为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切实增强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第二、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机关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努力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要牢固树立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工作理念,始终把服务科学发展作为根本任务,努力在服务、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中发挥党组织的作用;要把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认真贯彻落实《科技部党组关于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的意见》,坚持巩固成果促发展、求真务实抓落实;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推进机关党的建设,认真领会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把科学发展观对机关党建的新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第三、开拓创新,狠抓落实,切实做好今年机关党建工作。要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深化理论武装。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广大党员,以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为契机,把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不断引向深入。二是服务中心大局。要自觉把党建工作放到科技工作的中心和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部署、去推进,切实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科技支撑重大措施落实,为推动自主创新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三是突出教育主题。突出庆祝新中国60周年主题,开展富有教育意义、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进一步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在全部范围内营造团结和谐、积极进取的良好氛围。四是培育优良作风。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提出的要求,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大力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做到政治坚定、作风优良、清正廉洁,为促进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提供坚强的作风保证。五是抓好组织换届。切实把组织换届作为学习贯彻党章、发扬党内民主、增强团结凝聚、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的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抓好。要认真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今年机关党委、纪委、工会和团委青联换届工作顺利完成。六是完善工作机制。要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目标管理体系,增强考评工作的科学性、合理性;要以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为重点,进一步健全党员领导干部监督机制;要以创建学习型党支部为重点,健全党员长期受教育的学习机制;要完善青年工作机制和离退休老干部工作机制。

    杜占元同志指出,做好今年的机关党建工作,关键是落实。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切实把党员干部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部党组的安排部署上来,为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