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2010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日期: 2010年05月06日 09:48      
【字号:

    2010年是夺取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全面胜利、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确保“十一五”规划顺利完成、为“十二五”规划启动实施奠定良好基础的重要一年,也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一年。2010年科技部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共科学技术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形势下党建工作进一步推动科技发展的意见》的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机关为目标,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开展群众性创建活动,为完成全年各项科技工作任务,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一、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重点,着力加强思想理论建设
    (一)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宣传教育作为理论武装的首要任务,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努力提高理论素养,作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表率。坚持“以党组中心组为龙头、局处级干部为重点、加强青年干部教育、党支部抓落实”的理论武装工作格局,不断创新理论学习的方式方法,推动理论武装的纵深发展。要认真总结学习实践活动中创造的经验,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科学技术部党组关于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的意见》,深化学习实践活动中达成的共识,继续高标准做好整改落实工作,进一步解决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把学习实践活动与经常性工作有机衔接,建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推进学习实践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二)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重中之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更好地发挥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作用。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结合科技工作实际和“十二五”规划的制订,组织专题报告会、研讨会、参观学习等,深入开展国情、科情教育,进一步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和构建和谐社会中的政治优势。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青年,扎实开展“读书、实践、成才”主题活动,不断提高团员青年思想道德水平。
   (三)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充分认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大意义,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创新学习方法,丰富学习内容,完善学习制度,努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充分发挥党组中心组的核心作用,认真总结党组中心组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着重在解决科技改革发展重大问题上下工夫方面的成功经验,充分运用理论学习成果,推动理论学习的不断深化。进一步完善各级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学、重大专题调研等制度。创新学习方式,广泛开展部内单位与单位之间、部内与部外之间的联学活动,年内召开经验交流会,推动联学活动长效机制的建立和完善。进一步发挥机关党建网等宣传阵地的作用,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坚持党建带团建,通过青年论坛、读书交流、拓展训练等形式,扎实推进学习型团组织建设,进一步增强团组织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服务大局、服务青年的能力。
    二、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努力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机关
    (四)深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以建设一流机关、打造一流队伍、培育一流作风、创造一流业绩为目标,进一步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机关形象。把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与“创建文明机关、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政风建设。大兴密切联系群众、求真务实、艰苦奋斗、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机关工作重心下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努力为基层解难事、办实事。通过开展集中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主题党日和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多种形式,切实把活动组织开展好。加强对活动开展情况的督促检查,组织报告会,及时总结宣传好的经验和做法。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的有关规定,落实科技部关于公务接待、基层调研、出国(境)管理等方面的制度,加强督促检查。深入开展“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化科技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内涵,创新活动载体,增强活动实效,不断提高团员青年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继续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采取得力措施,确保节电、节水、节油指标在去年基础上降低5%目标的落实,努力建设节约型机关。
    (五)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以“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制度执行力”为主题的廉政教育月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反腐倡廉教育、监督、预防和惩治等各项制度。深入开展 “小金库”等专项整治工作。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党政干部问责制。加强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完善监督和防控体系。加大纪检巡视工作力度,抓好反腐倡廉各项制度的落实。做好信访举报工作,加强对来信来访问题核查的督办工作。坚持重事实、重证据、重程序,正确把握政策界限和量纪标准,认真做好违纪案件的查办工作。
    (六)大力实施民生科技行动和科普工作。以科技惠民为宗旨,以满足民生需求为根本,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为目标,大力实施应对气候变化、节能与全民减排、全民健康、人居环境和新农村建设等科技行动。围绕加强自主创新,扎实推进科普工作。以“携手建设创新型国家”为主题,突出“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办好2010年“科技活动周”活动。围绕科技工作新政策、新规定的出台,进一步加大对基层科技管理干部的培训力度。
    三、坚持完善体制机制,积极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七)完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机制。坚持党的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精神文明建设与廉政建设相结合,以“创建文明机关,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为载体,努力推进以思想文化、创新文化、和谐文化、廉政文化为核心的机关文化建设。认真总结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经验,对各项制度进行系统的梳理、修订,推进制度化建设。进一步完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机制,按照创建工作的总体布局,细化各项工作的分工,加强协调,发挥各部门作用,形成整体合力。坚持改革创新,进一步拓展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领域。
    (八)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充分发挥机关工会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坚持服务中心工作、服务机关建设、服务职工需求和加强自身建设的工作思路,以组织参加中央国家机关第三届职工运动会为契机,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化活动,营造生动活泼、团结和谐、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鼓励、支持羽毛球、篮球、乒乓球、桥牌协会等积极开展活动,扩大职工参与面。支持部系统各单位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及兴趣小组活动。进一步落实科技部 “阳光送温暖”工程,做到帮扶工作经常化、制度化。以纪念国际三八妇女节100周年为契机,积极开展女干部职工岗位建功学习调研活动。以直属机关工会换届为契机,开展工会先进集体、优秀干部、积极分子评选活动。举办青年歌手比赛、台球比赛等活动,丰富团员青年文体生活。
    (九)进一步推进文明单位、文明处室建设。修订和完善文明单位、文明处室的评选和管理办法,加强典型引导,营造良好氛围。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共建活动,深化农村司与密云县王庄村的结对共建工作,积极推动与陕北安塞县的精神文明共建,促进创新精神与延安精神的结合。
    (十)切实抓好维护稳定工作。坚持把抓好思想政治教育为基础,把抓好重点部位、重点环节为关键,把建立完善制度和机制为重要保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部门的要求,加强信息沟通,强化综合治理,杜绝安全隐患,为和谐社会建设做出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