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组部调研组来我部调研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日期: 2012年08月20日 10:20      
【字号:

    7月27日,中组部组织二局副局长许鹏一行到我部调研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直属机关党委、人事司组织接待了调研组,21世纪中心以及中国发明协会等7家社会组织等单位代表参加了座谈,调研组调研期间赴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进行了实地考察。座谈会前,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陈小娅会见了调研组一行。 
    目前,科技部主管的社会组织共有36家,会员总数约37000个,业务范围涵盖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政策咨询、学术交流、科普宣传、培训等方面。近年来,我部高度重视社会组织管理工作,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社会组织管理工作的方针政策,以制度建设、组织建设、能力建设为重点,坚持一手抓培育发展,一手抓管理监督,努力实现社会组织管理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在社会组织党建方面,我部研究制定的《科技部主管社会团体管理办法》中,对社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作出明确规定。在新社会组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成立了由部领导牵头的领导小组,先后开展督导检查工作100余次,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中国科学技术院所联谊会被评为“全国新社会组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先进单位”,中国发明协会、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和中国科学技术院所联谊会先后被评为“全国先进社会组织”。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我部坚持统一部署,各委托管理单位通过召开座谈会、经常性督查、随机检查等方式,及时了解社会组织开展活动的进展,总结交流经验。   
    中组部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我部在社会组织管理和党建工作方面的积极探索和创新,对我部注重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管理,通过委托管理单位联系社会组织党建,以及注重发挥退休老党员、老党务工作者作用等做法给予了积极评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