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直属机关党委印发《科技部直属党支部(党总支)纪检委员加强对党员干部监督的重要事项清单》
日期: 2022年07月07日 08:50      
【字号: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的监督作用,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及早防范党员干部发生违纪违法问题,近日科技部直属机关党委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文件,制定了《科技部直属党支部(党总支)纪检委员加强对党员干部监督的重要事项清单》(以下简称《清单》),经报部领导同意,正式印发施行。

  《清单》主要明确了基层党支部(党总支)纪检委员对党支部(党总支)书记、党员领导干部和其他党员三个层面的具体监督内容:一是明确了对党支部(党总支)书记的监督内容。包括提醒、督促及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科技部党组的重要决议,监督贯彻民主集中制、研究有关重大事项、落实末位表态规定要求。同时,对党支部(党总支)书记是单位“一把手”的,还应重点提醒、督促及时组织研究、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措施等情况。二是明确了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内容。包括提醒、督促及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以及部党组重要决议,组织分管处室加强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监督遵守党章党规党纪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践行“两个维护”等情况。三是明确了对其他党员的监督内容。包括监督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参加学习教育、党员大会和党小组会等内容。

  《清单》要求,各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要切实把监督工作做细做到位,积极探索贯彻落实中的特色做法,把对党支部(党总支)书记、党员领导干部以及其他党员的监督职责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