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国资委、中国科协机关团委组织青年干部赴北京大学联合开展“学思践悟二十大 联学联建促发展”主题调研活动
日期: 2023年03月14日 11:19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重要指示精神,3月10日下午,科技部、国资委、中国科协机关团委组织青年干部赴北京大学联合开展“学思践悟二十大 联学联建促发展”主题调研活动。在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巡视办主任崔玉亭,巡视办专职副主任郭笑月,外国专家服务司副司长李昕等领导的带领下,来自四家单位的80余名青年代表参加了主题调研活动。

  3个部门的青年代表参观了北京大学校史馆,深入了解北大125年的发展历程和科研创新成果,深切感受近年来北大以高水平开放合作促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高质量发展的办学实践,沉浸式感知北大深厚的历史底蕴、优良的学风作风、开放的办学格局。随后,青年干部实地调研了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BIOPIC),了解了北京大学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对推动产学研一体化深度融合、留好用好科技人才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和更深层次的理解。

  座谈交流环节,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王勇教授和国资委科技创新局的方磊副局长,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分别就国际形势与大国科技、人才竞争与合作,以及中央企业在原创技术策源地建设、开展目标导向的基础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效作了专题报告。

  4家单位的青年代表交流了学习感受。大家纷纷表示,今天的交流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不仅拉近了不同系统青年干部之间的距离,也为今后在工作中研判基础研究现状、理解基础研究对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意义提供了思路、指明了方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要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把青春激情和活力转化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磅礴之力。

  各部门相关领导在交流发言中一致认为,此次开展联学共建活动主题鲜明、形式新颖,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精神的生动体现,有助于加强部际间有机协同、形成工作合力。面对当前国际国内环境深刻复杂的变化,广大青年干部要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新阶段科技创新工作的新形势新使命,为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科技创新工作新篇章奉献青春力量。

  最后,科技部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巡视办主任崔玉亭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工作高度重视、热切关怀,将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希望部直属机关团委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跳出科技看科技,广泛与各兄弟部委和科研机构开展联学联建活动。通过相互学习、互相取经,更加准确地把握新形势下青年工作的规律特点,用心用情打造“科技新青年”工作品牌,以“学思践悟二十大 青春奋进新征程”系列活动为平台,教育引导青年干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科技事业,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任务目标落到实处,共同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