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机关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2009年机关党建重点工作的通知
日期: 2009年06月10日 10:24      
【字号:

国科党委字〔2009〕15号

各直属党委、党支部:
    全国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5月8日在京召开。这次会议是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处于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会议按照胡锦涛同志关于“机关党建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走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前头”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交流机关党建工作经验,研究部署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新形势下的机关党建工作。习近平、李源潮同志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对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部党组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5月12日,党组书记李学勇主持召开党组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了部署。党组提出,要在部系统范围内及时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切实把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按照党组的部署,直属机关党委召开了宣传委员会议,传达学习了会议精神,研究提出了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这次会议的重要意义,在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会议精神的基础上,紧紧围绕会议提出的服务中心和建设队伍两大任务,研究制定思路明确、载体有效、措施具体的落实方案。
    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最重要的是把“走在前头”的要求具体体现在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等工作中,扎扎实实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按照全国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的部署,结合直属机关党委2009年工作要点,今年要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不断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按照中央的要求,我部6月份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回头看”工作。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回头看”工作各项任务的落实,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推动科学发展,巩固扩大活动成果。一是准确把握“回头看”的要求,推动整改措施的落实。这次“回头看”工作的主要内容是“四看”,即看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是否更加坚定,推进科学发展的决心是否更加明确;看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和整改落实方案中确定的推进本单位科学发展的具体举措是否已经或正在得到落实;看影响和制约本单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是否已经或正在得到解决;要看体制机制创新是否已经或正在取得重大成果。各级党组织要按照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共科技部党组关于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的意见》,积极推动科技部整改落实方案和本单位整改落实方案提出的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二是认真总结学习实践活动中创造的经验,深化学习实践活动中达成的共识,进一步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理解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三是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对经济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形势任务教育,推动《国务院关于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的贯彻落实。
    二、以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为主题,组织开展系列群众性爱国主义教育和庆祝活动。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今年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级党组织要围绕主题,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庆祝活动。一是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通过开展热爱中国共产党的宣传教育、新中国成立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辉煌成绩的宣传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宣传教育等,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的爱国主义热情,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二是在“七一”前后组织开展“迎国庆主题党日活动”。要结合本单位实际,突出特色,确定主题党日活动的具体方案。三是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庆祝活动。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大型歌咏比赛、科技部干部职工文艺汇演、第二届网络摄影大赛、“我和我的祖国”演讲比赛和各类文体比赛等活动。要结合单位实际,广泛开展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庆祝活动。
    三、以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为重点,大力加强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是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的要求,也是我部加强作风建设的重点工作。一是扎实开展“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主题廉政教育月活动。要按照5月8日科技部党风廉政教育月推进会的要求,借鉴先进经验,丰富教育内容,扎实开展廉政教育活动。要按照部党组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会议费、出国费支出专项检查以及“小金库”专项治理等工作;二是认真做好今年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各项工作。根据中纪委、中组部《关于开好2009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精神,今年党员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按照要求,我部将在三季度召开民主生活会,各级党组织要做好有关准备工作。三是按照全国机关党建工作会议的要求,把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作为“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的重点和方向,通过活动的深入开展,切实解决党员干部在党性、品德、作风能力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
    四、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重点,扎实推进组织建设。这次全国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对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一步征求了意见。新《条例》下发后,机关党委将按照工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及时组织学习贯彻。一是分批组织部系统专兼职党务干部开展集中培训,以学习培训推进《条例》的贯彻落实。二是结合换届工作,进一步推动《条例》的学习贯彻落实。2009年部直属机关党委、纪委将换届,这是我部机关党建工作的大事。要结合《条例》的新要求,把换届选举作为学习贯彻党章、发扬党内民主、提高党建工作水平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认真抓紧抓好。三是以换届选举为契机,全面总结机关党建工作,特别要对基层组织党建责任制进行认真总结,推广成功经验,查找问题不足,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科学分解责任,强化目标管理,细化考核指标,完善考评体系,推进党建工作责任制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新《条例》的学习、培训和贯彻落实工作;积极配合,做好机关党委的换届工作;狠抓落实,切实发挥党建责任制对党建工作的促进作用。
    五、以建设创新、廉政、和谐的机关文化为目标,不断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去年,我部机关荣获“全国文明单位”,要以此为契机,结合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和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一是召开研讨会,认真总结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经验,并不断创新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思路,努力建设以创新文化、和谐文化、廉政文化为核心的机关文化。二是今年下半年将开展“科技部文明单位”、“科技部机关文明处室”评选工作,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细胞工程”。将组织评选“科技部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对为我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做出贡献的个人给予表彰。三是适时研究制定科技部关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意见。各级党组织要把精神文明建设与机关党的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促进。
    今年机关党建工作任务繁重。各级党组织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握重点,整体推进,切实做好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

                               二OO九年六月十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