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直属机关党委2010年工作总结和201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日期: 2011年03月11日 18:19      
【字号:

各直属党委、党支部:
 
    现将直属机关党委2010年工作总结和2011年工作要点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并于3月31日前将本单位党委(支部)2011年工作要点报送直属机关党委。

    附件:

        1. 直属机关党委2010年工作总结

        2. 直属机关党委2011年工作要点


                                                    二O一一年三月七日



附件1:

直属机关党委2010年工作总结

    2010年是发挥科技在巩固和发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中重要支撑作用的一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一五”科技规划目标任务的一年。一年来,直属机关党委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和部党组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主线,以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工作、强化理论武装工作为重点,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健全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为抓手,扎实推进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为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深化理论武装工作,党员干部思想理论素质不断提高
    坚持把理论武装摆在机关党建工作的首要位置,按照中央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要求,紧密结合我部工作实际和党员实际,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载体,延伸学习平台,健全长效机制,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推动理论武装工作深入开展。部党组高度重视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建工作进一步推动科技发展的意见》,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从战略高度上统一思想认识,从工作实际出发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同推进党的伟大事业、促进科技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提高党建工作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按照党组部署,机关党委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对各单位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开展专题研讨,认真制定学习计划,采取中心组学习会、辅导报告会、研讨会和座谈会等形式,调动学习积极性,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五中全会召开后,部党组及时召开扩大会议和全体党员大会学习全会精神,部署开展重大专题调研,研究制定《关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创十二五科技工作新局面的意见》。各级党组织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为“十二五”科技规划的编制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积极创建学习型党组织,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中央办公厅《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下发后,部党组进行专题学习研究,提出必须抓住核心、增强动力、完善制度、营造氛围的明确要求。按照党组要求,机关党委及时制定《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对部系统各单位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工作进行部署。为推进创建工作的规范化、经常化,机关党委组织有关单位,开展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体制机制创新研究”重大专题调研。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制定本单位创建工作方案,在学习方式、内容、载体、机制上积极创新。特别是广泛开展了机关司局之间,机关与事业单位之间,与地方科技部门和服务对象之间的主题联学活动,使这一活动成为我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一大亮点,得到了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充分肯定。办公厅、政策司、重大专项办、高新司、人事司、监察局、农村中心等单位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联学活动,合作司联合有关司局共同举办专题讲座,基础司、战略院分别联合有关单位围绕热点话题共同举办专题报告会。交流中心、高技术中心、评估中心等单位设立专题讲座、交流论坛,营造了学习氛围,增强了学习效果,提升了党员干部的素质能力。
    (三)以重大节庆日为契机,创新学习教育方式。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89周年,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推进和谐机关建设,机关党委会同有关单位组织邀请井冈山大学和同济大学来我部演出音乐舞蹈史诗《井冈山》,部领导和部系统31个单位的1000多名党员干部职工共同观看了演出。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观看演出后深受教育、深受感染、深受鼓舞,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争当优秀共产党员的自觉性。为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组织机关女干部职工赴无锡进行岗位建功学习调研活动,激发女干部建功立业的积极性。为纪念“五四”运动91周年,机关团委青联举办“唱响青春”科技部第一届青年歌手大赛,展现了青年同志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和青春活力,弘扬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七一”前后,计划司、高新司、农村司、离退休干部局、奖励办、火炬中心、信息中心、遥感中心、平台中心、科技日报社等单位,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使党员干部受到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和精神境界得到了升华。
    (四)强化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增强学习的实效性。机关党委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和载体,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强化基层学习功能,形成推动党员学习培训工作的合力。进一步完善与人事司的联合工作机制,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列入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以加强创新能力为核心,以立足岗位建功为目标,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认真组织51名党员干部参加中央党校、干部学院、国家行政学院及党校分校的调训学习。充分利用科技部干部在线学习网,促进广大党员干部结合业务工作加强理论学习。针对提高青年党员的能力素质,各单位通过科技扶贫挂职、博士服务团、青年志愿服务等途径,重在加强实践锻炼,重在增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重在培养团队精神。召开驻外干部人事工作青年座谈会,鼓励年轻干部积极投身于驻外科技工作,进一步发挥驻外实践在培养锻炼青年干部中的重要作用。火炬中心在所属网站开通党建专栏,发挥网络阵地的宣传教育作用和网络平台的沟通交流作用,拓展了理论学习宣传阵地。
    二、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加强
    坚持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重点,以做好组织换届工作为契机,以不断深化党建工作责任制目标管理为抓手,不断增强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努力建设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
    (一)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引导广大党员争当推动科技发展的先锋。2010年5月以来,按照中央部署,部党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作为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载体,作为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的重要动力,切实抓紧抓好,力求取得实效。成立由部领导任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活动方案,明确提出“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加快推进自主创新”的活动主题和“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的实践载体,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上创先争优、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上创先争优、在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上创先争优、在加快推进自主创新上创先争优。先后召开了动员会和推进会,部领导到会讲话,对我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为推动活动的深入开展,在推进会上,部系统十个部门和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交流了做法和体会,并印发了各单位的书面交流材料。为进一步做好公开承诺和领导点评工作,专门印发通知,要求各单位结合年度考核,召开党员组织生活会,每位党员要结合岗位实际提出创先争优的目标,主要负责同志要对每位党员进行点评。及时总结创先争优工作经验,加大宣传力度,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我部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大力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情况编发简报予以肯定。坚持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活动的着力点,加强指导,不断增强基层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自觉性和实际能力。各基层组织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本,通过领导干部讲党课、到革命历史圣地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坚定了广大党员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决心;以提高能力素质为目标,通过举办专题讲座、与业务相关部门和地方科技部门开展主题联学活动等方式,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干部的业务素质和能力。
    (二)认真总结上届直属机关党委纪委工作经验,研究部署新时期机关党建工作。召开中共科技部直属机关第七次代表大会,是科技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部党组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机关党委认真做好各项筹备工作。机关党委严格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的规定要求,研究制定筹备工作方案,精心组织代表选举和两委委员候选人推荐,切实做好文件起草及会务安排等重点工作,确保会议的顺利召开。大会系统回顾总结了我部过去八年的机关党建工作,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机关党的建设进行了认真研究和部署,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直属机关党的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为进一步推动我部机关党建工作新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通过这次会议,广泛经历了一次党性观念和民主集中制教育,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和行动,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意识,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供了组织保障。
    (三)深化党建工作责任制目标管理,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活力。机关党委把学习贯彻中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作为机关党建的重要基础性工作,着力提高基层组织建设科学化、规范化水平。通过组织专题培训、研讨交流、辅导报告等多种形式,加强《条例》学习培训,准确把握《条例》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推动《条例》贯彻落实。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目标管理,规范考核指标,加大指导力度,突出对各单位自主开展特色活动的奖励,突出干部群众对本单位党建工作的客观评价,进一步激发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创新活力。在各单位2010年党建工作责任制目标管理自测的基础上,进行了统计、汇总和总结,并根据各单位实际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建议,指导各单位做好2011年党建工作责任制目标管理。
    (四)开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部党组高度重视,做到早规划、早部署、早实施,切实开好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机关党委会同办公厅、人事司、驻部纪检组监察局,认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组成督导组,做到会前精心部署,会中积极沟通,会后及时总结,确保了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质量。各单位紧扣“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切实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主题,结合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认真制定实施方案,扎实做好组织工作,紧密联系实际对照检查,坦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班子问题与个人问题相结合、征求到的意见与自己查摆的问题相结合,达到了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加强交流、增进团结的目标,为谋求本单位中心业务工作的改革发展提供了重要推动力。
    (五)加强党员管理,提高服务水平。认真执行基层组织选举工作相关规定,指导基层党委和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优化了党务干部队伍配置。认真做好党员发展与管理,共发展18名新党员,27名按期转正。全年接转办理组织关系306人次,党内统计工作获工委表彰。加强与民主党派人士沟通交流,进一步完善党外人士信息管理系统。关心老党员和困难党员,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坚持抓好政治思想教育,抓好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认真落实稳定工作责任制,切实抓好维护稳定工作。认真总结近年来我部维护稳定工作,并向中央有关部门作了书面报告。离退休干部局、服务中心、中信所、交流中心、火炬中心等直属党委举办支部书记委员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了基层组织带头人和党务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
    三、坚持惩防并举,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机关党委纪委密切配合驻部纪检组监察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深化廉政宣传教育,加大制度建设力度,严格党内监督检查,积极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为我部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廉政保障。
    (一)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月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部党组高度重视,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五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科技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按照部党组要求,机关党委纪委会同驻部纪检组监察局组织开展以“推进制度建设提高制度执行力”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月活动。各单位严格按照要求,坚持领导干部带头,把集中教育与经常性教育结合起来,把宣传教育月活动同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把学习《廉政准则》等相关法规文件同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结合起来,通过开展集中理论学习、廉政党课教育、警示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宣传教育的感染力和说服力,进一步筑牢广大党员干部思想防线。离退休干部局组织党员干部参观了北京市监狱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服务中心开展“讲正气、讲廉政、促和谐、促发展”警示教育活动,21世纪中心坚持把反腐倡廉教育融入党组织活动、工会活动、青联活动及个人读书活动之中,平台中心以中心组学习带动各处室学习,引导党员干部撰写学习心得并进行交流。
    (二)以贯彻落实《廉政准则》为重点,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按照部党组关于学习贯彻《廉政准则》的总体部署,直属机关纪委协同驻部纪检组监察局代部党组起草了《关于<廉政准则>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单位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积极推进制度创新,努力提高制度执行力,健全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计划司、重大专项办、条财司、奖励办等单位认真对照《廉政准则》规定,进一步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对科技计划管理、科技项目管理、科技经费监管和科技奖励评审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进行了认真的梳理、清查和充实完善,进一步提高了科技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水平。农村司、农村中心注重制度建设,从机制上防治腐败,切实建立高效廉洁的农村科技计划管理运行机制。战略院在承担国家重大科技政策研究任务时,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政策研究和制度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科技日报社纪委协助编委会研究制定《科技日报社编委会关于实行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确保党的新闻宣传工作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坚持完善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分析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干部举报反映和廉政建设情况,及时研究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干部作风建设的意见建议。
    (三)扎实开展专项检查工作,抓好反腐倡廉规章制度的落实。按照部党组关于开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检查的总体部署,成立由部党组成员和部领导分别任组长,驻部纪检组监察局、直属机关纪委、办公厅、人事司、条财司等单位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的8个检查组,对部领导分管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以及2008年以来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工作措施运用情况进行重点检查。通过专项检查,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业务工作更加紧密融合,促进了科技管理服务水平的提高。政策司修订完善《科技管理干部培训专项经费使用办法》,从培训规划、管理流程、监督评估、经费管理等环节,突出科学规划,规范决策程序,强化监督执行。条财司紧密结合业务工作,大力加强统筹协调和制度建设,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强化经费监管体系建设、创新科技经费监督方式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社发司对科技计划、计划项目和承担单位的认定实行公开透明,建立和完善社会发展科技工作政务信息网,实现社会领域科技工作信息化管理和阳光政务管理。经费监管中心专门对财务检查提出了“八不准”工作纪律,并请被检查单位对检查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四)认真做好信访举报工作,不断加强案件查处工作力度。直属机关纪委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认真负责地做好信访举报和案件查处工作,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妥善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进一步密切与群众联系,严肃党纪政纪。对所有信访举报做到事事有登记、件件有结果,今年共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45件(其中驻部纪检组监察局转来34件)。根据举报内容和干部管辖权限,对其中线索比较清楚的,及时进行了初核和处理。对严重违纪违法的党员,依据党纪条规及时做出处分决定,维护党纪的严肃性。给予2人留党察看处分,给予1人党内警告处分,给予1人党内通报批评,1人免予党纪处分。在案件查处工作中,注重开展警示教育,并针对发现的漏洞和薄弱环节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此外,驻部纪检组监察局对2010年受理的104件信访举报件进行了认真梳理,对有关人员违纪问题进行了调查处理。
    四、坚持开拓创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不断推进
    坚持以建设思想文化、创新文化、廉政文化、和谐文化为内容的机关文化建设为重点,以精神文明共建活动为推动,以创建文明单位(处室)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作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认真总结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经验,深化创建工作“细胞工程”。召开创建工作研讨会,全面总结近年来我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主要经验,从健全领导体制、完善工作机制、丰富创建内容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向部党组作了全面报告,得到部党组充分肯定。认真开展科技部文明单位、文明处室和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的评选工作,评出6个文明单位,16个文明处室和37名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并以部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名义作出表彰决定,给予相应奖励,深化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细胞工程”。
    (二)拓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领域,深入开展城乡结对工作。按照中央城乡统筹、文明先行的要求和部党组的指示,启动了科技部文明办与陕西省安塞县的精神文明共建工作。在多次调研、深入探讨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共建工作方案,签订了共建协议,科技部和陕西省领导出席并致辞。明确了共建工作重点任务,双方将积极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化科技扶贫工作,努力在中央国家机关与地方携手建设精神文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作出新的探索。进一步深化农村司党支部与密云县王庄村党支部的城乡结对联系活动,推动双方正式签订协议,认真总结精神文明共建活动经验,并在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研讨会上作经验交流。中信所、战略院、农村中心等单位积极建立与北京郊区的镇、村结对联系,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城乡共建活动。平台中心联合北京顺义区杨镇人民政府开展“结对子、一助一”活动,开通“农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杨镇站”。
    (三)以中央国家机关第三届职工运动会为契机,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按照中央国家工委有关要求,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中央国家机关第三届职工运动会,共160余名干部职工参与了15个大项比赛,我部获得最佳团队奖,并在足球射门、田径、游泳等项目中取得优异成绩。在部系统范围内积极组织开展乒乓球、保龄球、篮球、游泳、登山、软式飞镖、桥牌等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体活动,掀起全民健身运动的高潮。积极组织为青海玉树地震灾区、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区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分别捐款294938和282440元。组织机关干部职工赴北京市昌平区香堂文化新村开展“争当创新先锋、共创社会和谐”主题活动,引导干部职工从基层汲取营养,从实践学习知识。进一步落实“阳光送温暖”工程,做到帮扶工作经常化、制度化。支持老干部文体活动队开展各类活动,丰富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生活。办公厅、基础司、中信所、生物中心、高技术中心、评估中心、ITER中心等单位自主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了干部职工生活,推动了本单位生动活泼、团结和谐良好氛围的形成。
    (四)团委青联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为团员青年成长成才搭建平台。认真贯彻落实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青年工作的意见》,坚持以提高青年思想政治素质为重点,紧紧抓住教育、实践两个关键环节,着力营造青年成长成才的良好环境。组织开展“走进创新型城市唐山行”主题实践活动,深入了解建设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的思路和举措,培养青年同志创新思维和调研能力,引导广大青年立足本职岗位争当先进、争创优秀。在政策司等单位大力支持下,开展“科技青年志愿服务巴中行”活动,传播低碳生活的科学知识和方法技巧;联合21世纪中心青联开展“低碳减排•青春同行——走进什刹海社区”活动,共向社区居民和游人赠送了4000册《低碳生活36计》宣传册和近5000个垃圾分类袋,完成社会调查问卷500多份。组织开展团员青年能力素质拓展活动,举办青年台球比赛,联合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开展中秋联谊活动,丰富文体生活,促进沟通交流。重大专项办、高新司、人事司、服务中心、21世纪中心、信息中心等单位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加强领导同青年干部的沟通交流,注重发挥青年小组、青年联合会等青年组织作用,促进青年干部成长成才。战略院通过问卷调查等形式,了解青年职工需求,积极采取措施努力解决实际困难。按照有关要求和程序规定,做好评优举荐工作。2位青年代表当选为第十一届全国青联委员,6位青年代表当选为第四届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委员,2位团员、2位团干部、2个基层团组织分别被授予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1位青年被授予第一届“中央国家机关青年五四奖章”,科技部青联被团中央授予“第八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
    2010年机关党建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同时,也存在着机关党建工作同业务工作结合还有待加强,理论武装工作的系统性、实效性、创新性有待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机制有待进一步探索,党务干部队伍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机关党委将加强理论学习,深入调查研究,坚持改革创新,强化分类指导,进一步提高理论政策水平,增强服务科学发展能力,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2:

直属机关党委2011年工作要点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做好机关党建工作,意义重大。今年科技部机关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的部署,以纪念建党90周年为契机,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改革创新精神和求真务实作风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促进全年科技任务的完成,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积极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着力加强思想理论建设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组织学习五中全会精神,通过举办时事报告会、研讨会等,加强形势任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深刻理解“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认真组织学习部党组《关于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  开创“十二五”时期科技工作新局面的意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部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织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创新发展理念,明确发展思路,把握发展规律,为实现科技工作“十二五”良好开局当先锋、作表率。
    (二)深化理论武装工作。按照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要求,继续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认真研究解决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充分运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康铭论坛”、“理论武装在线”、大讲堂、科技部干部在线学习网、机关党建网等理论载体和平台,发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在理论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努力增强理论武装成效。
    (三) 广泛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认真落实科技部《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拓展载体、创建平台、丰富内容、创新方法、完善机制,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引向深入。充分发挥党组中心组的核心作用和各级领导班子的带动作用,完善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学、重大专题调研等制度,推动理论学习的不断深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开展生动活泼、行之有效的基层学习活动,探索生动有效的学习方式和学习载体,打造便捷多样的学习平台。认真做好“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体制机制问题研究”重大专题调研,结合实际促进研究成果的转化。大力开展部内单位与单位之间、部内与部外之间的主题联学活动,适时召开经验交流会,总结推广典型,研究制定相关实施意见,着力构建联学活动的长效机制,使其成为我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载体和特色品牌。
    二、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四)推动创先争优活动向深度和广度发展。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进一步明确创先争优的主题,做好重点环节的工作,推动创先争优活动的不断深入。要结合科技工作实际,坚持在推动自主创新、支撑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上创先争优,在深化管理改革、提高科技工作科学化水平上创先争优,在服务人民群众、大力实施民生科技上创先争优,在加强组织建设、提高党员干部素质能力上创先争优。要突出重点,继续做好领导点评工作,认真总结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的经验,查找存在的问题,明确努力方向和工作重点。加大对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典型经验、事迹的宣传力度,适时组织交流。积极开展评议工作,由上级党组织对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对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评议。深化党群共建,充分发挥群体组织的作用,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拓展活动领域,增强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努力形成以党组织创先进带动所在单位创先进、党员争优秀带动身边群众争优秀的良好局面。
    (五)深入学习贯彻《条例》。继续抓好《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学习培训,把《条例》列入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务干部教育培训内容,结合实际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实施办法。统筹抓好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的建设,加强和改进社团党组织建设,形成完善严密、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网络体系。积极推进党内民主,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和《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党内选举、党内民主决策、党内民主监督、党内事务听证咨询、党员定期评议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等制度,切实保障广大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结合贯彻《条例》,坚持以党建工作责任制推动基层组织工作创新,进一步强化目标管理,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生机和活力。加强专兼职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举办支部书记培训班,加大直属党委、支部委员培训力度。
    (六)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按照中央办公厅《2009-201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要求,完善机关党委与人事司联合推动机制,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探索建立基层党员轮训制度,做好选派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中央党校分校培训班学习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建立健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长效机制,加强和改进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帮助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排忧解难,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建立完善机关党建信息库,更好地为基层服务,为党员服务。积极贯彻党的统战政策,不断完善重点联系人制度。
    三、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七)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坚持群众观点,大兴密切联系群众、求真务实、艰苦奋斗、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深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和“创建文明机关、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加大对机关作风和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方面突出问题的整顿力度,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认真解决基层和直属单位反映强烈的问题,着力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弄虚作假、铺张浪费等问题。加强对作风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有关制度和规定的问题。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和党员干部的素质能力、工作效率、服务水平,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八)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教育。结合纪念建党90周年,以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重点,深入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积极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和从政道德修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自觉做到廉洁从政、廉洁从业。
    (九)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以加快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为载体,以制约和监督权力为核心,以建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为目标,认真抓好制度“立、改、废”工作,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抓好中央新修订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彻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并严肃处理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行为。
    (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深入抓好《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贯彻落实,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着力解决党员领导干部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对重点部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权力行使的监督,推动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设,建立完善监督和防控体系,切实做到严密防范和关口前移。按照《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做好两项法规贯彻实施工作意见》的要求,认真抓好《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和《关于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暂行规定》的实施工作。加大纪检巡视工作力度,抓好反腐倡廉各项制度的落实。做好信访举报工作,加强对来信来访问题核查的督办工作。坚持重事实、重证据、重程序,正确把握政策界限和量纪标准,认真做好违纪案件的查办工作。
    四、广泛开展群众性创建活动,努力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十一)深化精神文明共建工作。坚持把开展城乡共建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抓紧抓实。认真做好部文明办与陕北安塞县的共建工作,召开研讨会,制定共建工作计划。积极开展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弘扬延安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高科学意识,促进延安精神与创新精神的结合。深化科技扶贫工作,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大扶持力度,努力建设科技扶贫重点基地,推动农村科技信息化建设,服务农村医疗卫生建设,促进安塞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坚持双向双效,发挥双方优势,积极探索中央国家机关与地方携手提高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水平,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新路子。支持农村司、中信所、战略院、农村中心、平台中心等单位与京郊农村开展精神文明共建工作。
    (十二)完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思路,努力推进以思想文化、创新文化、和谐文化、廉政文化为核心的机关文化建设。认真总结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经验,对各项制度进行系统的梳理、修订,推进制度化建设。进一步完善精神文明创建的工作机制,按照创建工作的总体布局,紧密结合科技业务工作,细化分工,加强协调,发挥各部门作用,形成整体合力。深化精神文明建设“细胞工程”,开展部文明单位、机关文明处室评选工作。
    (十三)充分发挥工会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以迎接、庆祝建党90周年为主题,组织开展文艺汇演、网络摄影比赛、革命历史传统教育等系列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在认真总结我部近年来工会工作的基础上,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工会工作的总体思路,切实做好直属机关工会、经审委、机关工会换届工作,组织评选先进基层工会、优秀工会干部和工会积极分子。积极组织有益职工身心健康、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鼓励、支持羽毛球、篮球、乒乓球、桥牌协会等开展活动,成立科技部网球协会,营造生动活泼、团结和谐、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进一步落实科技部 “阳光送温暖”工程,做到帮扶工作经常化、制度化。
    (十四)结合青年特点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 “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为主题,组织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坚定青年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决心。以“农业科技创新创业”为主题,开展“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提高青年服务基层群众的自觉性坚定性。以“科技列车行”和“精神文明城乡共建”活动为契机,发挥优势、突出特点,扎实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引导青年在实践锻炼中成长成才。坚持党建带团建,以加强青年干部培养为主题,通过讲党课、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开展“司局长谈培养青年”活动,努力搭建青年干部队伍建设的有效平台。以中央国家机关青年文明号、“两优一红”评选活动为契机,组织推荐近年来表现突出的青年和青年集体,形成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风尚。
    (十五)切实抓好维护稳定工作。深刻领会改革、发展和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消除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切实落实稳定工作责任制。坚持宣传教育,落实防范措施,加强信息沟通,强化综合治理,杜绝安全隐患,为和谐社会建设做出贡献。
    五、精心组织系列纪念活动,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十六)深入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按照《中共中央关于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纪念活动的通知》要求,组织好纪念活动,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主旋律。通过举办报告会、研讨会、在部门户网和机关党建网开设专栏等方式,大力宣传党的光荣历史和丰功伟绩,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党的建设是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宣传各个时期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做出的突出贡献,宣传科技工作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十七)广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学党史、读经典”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等书目,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和征文评选活动。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为主题,组织“颂歌献给党”文艺汇演,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和主题联学活动。紧密结合实际,深入开展“我为科技发展献一策”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向党的生日献礼。
    (十八)积极开展评选表彰活动。“七一”前夕,组织开展科技部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评选表彰工作,并做好向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推荐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