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直属机关党委201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日期: 2013年03月14日 09:00      
【字号:

国科党委字〔2013〕4号

关于印发直属机关党委201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直属党委、党支部:
    现将直属机关党委2013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落实,并将你单位党委(支部)2013年工作要点(或计划)于3月31日前报直属机关党委。

 

                            科技部直属机关党委
                               2013年3月11日       


附件:


直属机关党委2013年工作要点

    201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之年。科技部机关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抓住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和求真务实作风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着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党组织,全面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为顺利完成科技改革发展各项任务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一)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采取中心组学习、专题培训轮训、形势报告会、主题联学、网络培训等多种形式,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报告、新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进一步提升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和基本要求的认识,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认真总结与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科技事业发展历程,结合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和中央六号文件精神,深化对中央关于科技改革发展一系列重要战略部署的认识,增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运用报刊、网络等多种媒体,加强舆论宣传和教育引导,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二)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和道德建设。落实中央有关部署,抓好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会同人事司、驻部纪检组监察局进一步发挥干部教育培训联合工作机制的作用,通过培训班、专题讲座、自主选学、网络培训等形式,重点对部系统处以上党员干部开展轮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历史、党的知识,坚定政治立场,明辨大是大非,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在部系统开展“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活动,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化对十八大精神的理解,推荐优秀文章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组织的评选。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做严明党的纪律的模范,把学习好党章、遵守好党章、贯彻好党章、维护好党章作为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认真组织学习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实施纲要》,深入开展“创建文明机关、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从政道德,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三)促进学习成果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以工作成效检验理论学习效果。要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来指引理论学习,学以致用,用以促学。认真学习贯彻科技部党组《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加快科技改革发展的意见》,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重大专题调研,着力解决实际问题,明确科技工作思路,推动形成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具体举措。围绕科技中心工作和各司局、事业单位工作特点,结合推动行政体制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的有关要求,开展“科技热点怎么看”主题讲学活动,进一步深化对新时期科技工作的认识,为提高科技管理科学化水平和转变工作作风提供有力的支撑。着力加强各单位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强化理论学习、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鼓励和引导基层党组织创新学习方式,拓展学习载体,完善学习制度,培育和推出具有单位特色的基层学习品牌。
    二、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机关
    (四)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结合本单位实际,按照《科技部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规定》,做好对照检查,并制定具体的贯彻落实举措,切实做到正文风、改会风、转作风、树新风。大力弘扬和倡导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正确观念,让廉洁自律、勤俭节约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行为习惯,成为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成为时代进步的强大动力。把改进党风政风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并纳入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范围。加强监督检查,着力整治庸懒散等不良风气,杜绝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及时处理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坚持从最能体现良好作风的具体事情抓起,务求实效。
    (五)扎实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结合科技工作和党员干部实际,认真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做好活动前期的调研准备工作,确保活动形式为群众认可,能取得实际效果。做好活动总体方案的设计、组织,虚心听取广大群众尤其是来自科研一线人员的意见建议,切实推进为民务实清廉机关建设。做好活动的总结,树立一批在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加强宣传推广。
    (六)探索和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围绕贯彻十八大精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基层科技发展和服务能力,推动各单位与基层开展主题联学活动,出精品、创品牌。继续开展“转变作风、心系基层、为民服务”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查实情、办实事,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提高服务基层、服务人民的本领。依托科技扶贫、博士服务团、挂职锻炼、科技下乡、科技惠民等形式,引导和鼓励干部深入贫困地区送科技、做服务,为欠发达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聪明才智。
    三、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实机关党建工作基础
    (七)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目标考核体系,创新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总结和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目标管理,组织专题调研,构建符合我部工作特点的党建工作责任制目标考核体系,加强动态考核,形成齐头并进的良好格局。组织开展“践行群众路线,总结支部工作法”活动,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围绕学习型、服务型和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建工作优势,破解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难题,认真总结、提炼和推广支部工作法,并选树优秀的支部工作法,向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推荐参加评选。进一步推动基层组织党务公开,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党内选举、党内民主决策、党内民主监督、党员定期评议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等制度,切实保障广大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增强基层组织的生机和活力。
    (八)加强党员发展、服务和管理工作。加大在工作骨干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力度,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严格组织发展程序,提高发展新党员质量,进一步优化党员结构。着力健全组织,规范管理,加强分类指导,进一步探索社团党组织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法。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帮助生活困难党员排忧解难,认真做好老党员、老干部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建立完善机关党建信息库,更好地为基层服务,为党员服务。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统战政策,不断完善重点联系人制度。
    (九)加强党务工作队伍建设。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机关党建工作联合推动机制,充分发挥“两委”委员的作用,整合资源、形成机关党建工作的合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推动党务干部与业务干部的双向交流。进一步加强对党务干部的教育、培养和使用,举办党委(党支部)委员培训班,着力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关心党务干部成长,保持党务干部队伍生机和活力,不断推进基层党组织创新发展。
    四、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工作,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
    (十)进一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贯彻落实科技部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参与科技部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意见的制定工作。积极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和科技绩效管理试点,加快推进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提升科技管理监督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水平。配合驻部纪检组监察局继续做好巡视检查和专项治理工作。
    (十一)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开展以“认真贯彻八项规定 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为主题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进一步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形式,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从政道德教育,积极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注重发挥专兼职纪检干部作用,推进各单位廉政文化建设和反腐倡廉宣传工作。加强廉政宣传教育经验交流,推动各基层党组织廉政文化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十二)做好信访举报和案件查办工作。加强信访举报件的排查,认真筛选案件线索,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组织调查核实。做好案件查办工作。加强案件通报,利用典型案件进行警示教育,完善重大案件剖析制度,进一步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
    五、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十三)深化机关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坚持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努力推进以思想文化、创新文化、和谐文化、廉政文化为核心的机关文化建设。加强制度建设,对各项制度进行系统的梳理、修订,提高制度执行力。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建设成员单位和联络员的作用,细化分工,加强协调,形成整体合力。深化精神文明建设“细胞工程”,做好全国文明单位的复查评审工作。继续推动我部核心价值理念凝练、宣传、推广工作,积极营造富有特色的机关精神文化氛围。结合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50周年,不断深化学雷锋活动,推动活动常态化,促进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共建工作进一步深化,支持机关各司局和事业单位与基层开展精神文明共建。
    (十四)积极发挥工会在和谐机关建设中的作用。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指导各级工会组织认真倾听意见,反映诉求,积极开展心理疏导,为干部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进一步加强工会制度建设,制定、修改和完善有关制度,促进工会工作规范化。发挥羽毛球、篮球、乒乓球、桥牌、网球协会和青年艺术团等文体协会的作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巾帼争先”活动,更好地发挥女职工在科技改革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十五)加快促进青年成长成才。坚持党建带团建,加强青年组织建设,促进资源整合共享,推动青年工作体制机制创新。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本,以加强能力建设为重点内容,通过组织青年干部培训、成立青年软课题调研小组等努力搭建青年成长成才平台。开展以“为民务实 走进一线”为主题的基层调研实践系列活动,探索与地方科技服务机构建立联学机制。通过举办挂职干部论坛、科技扶贫交流、科技驻外交流等方式,引导青年立足本职加强对工作的思考,促使青年立足岗位建功成才。
    (十六)切实抓好维护稳定工作。深刻领会改革、发展和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消除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切实落实稳定工作责任制。了解掌握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及时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宣传教育,落实防范措施,加强信息沟通,创新社会管理,强化综合治理,杜绝安全隐患,为和谐社会建设做出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