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科技系统开展“献计科技创新,服务海西建设 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主题研讨会
日期: 2007年10月29日 17:48      
【字号:

  在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前夕,9月27日,福建省科技厅以党建工作“三级联创”活动的形式,召开福建省科技系统“献计科技创新,服务海西建设,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主题研讨会。
  参加会议的有:福建省科技厅部分党组成员;各设区市科技局主要负责人;科技厅机关和厅直属单位各总支、支部书记,参会人员45人,提交论文45篇。福建省直党工委统战部部长张勇到会指导,并对省科技厅加强党建工作,促进科技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予以肯定。会议围绕“献计科技创新,服务海西建设”展开研讨交流,安排9个单位发言,各位同志的发言,基本上能体现出各地区、各单位科技创新工作的特色,对福建省科技创新,科技事业持续发展,服务海西建设,献计献策,同时对进一步加强党建“三级联创”工作也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会上,福建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庄荣文同志指出:本次会议是福建省科技厅厅围绕海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落实省委“四谋发展”实践主题活动和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的具体行动;是研究探讨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党建与科技工作相结合、相促进的具体有效措施。并强调当前要抓好3个方面的工作:
    一、积极做好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的各项工作
    全省科技系统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6.25”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喜迎十七大,为党增光辉”这个主题,积极做好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的各项工作。在十七大召开之后,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当前政治与科技工作中的首要任务,抓紧抓好。通过中心组、研讨会等多种学习方式,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十七大精神实质,统一思想,做到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认真做好党建 “三级联创”活动工作
    ---- 充分认识开展党建“三级联创”活动的重要意义
    党的建设“三级联创”活动,在福建省的行业系统中开展,这是福建省委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的重要标志。根据福建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有关精神,省科技厅对开展省、市、县科技部门党建工作“三级联创”活动已做了全面部署,对做好省科技厅党建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有利于促进全省各级机关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进一步体现党的先进性;有利于促进全省各级机关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积极履行职责,形成推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科技系统的整体合力。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党建“三级联创”活动的重要意义,要增强政治责任感,以求真务实和改革创新的精神,主动谋划,积极作为,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真正使创建活动成为服务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科技系统的重要举措。
    ----加强对党建“三级联创”活动的组织领导
    1、层层落实责任制。各单位领导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一把手要亲自抓党建,负总责,每一位党组成员、支部书记都要牢固树立“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按照“一岗双” 的要求,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做好表率。
    2、认真制定、落实工作方案。九个设区市科技局要认真落实省、市、县科技局党建工作“三级联创”活动的有关部署,制定相应的工作计划,逐级指导所属县区科技局,深入开展“三级联创”活动。党建“三级联创”活动的目标是: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和科技行政管理职责,抓机关党的建设,努力实现六个好:党组领导班子好;党员干部队伍好;基层组织建设好;机关作风形象好;单位履职业绩好;工作机制运行好。各级要积极寻找创建工作的亮点,突出特色,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并加以宣传。通过党建“三级联创”活动,着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
    3、建立定期例会制度。分别建立省与设区市和设区市与县(市、区)科技行政部门联创工作会议制度,每年召开1—2次工作交流会,及时总结交流党建工作经验,互通信息,研究有关问题。
   三、加强党建工作,推进全省科技工作上新台阶
    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直党工委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省科技系统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首先要抓好班子自身建设,带好队伍,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求同存异,形成合力,有效推进各项业务工作的发展。党的工作只有紧密与科技业务、中心工作相结合、相促进,才有生机、才有活力,为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中,充分发挥科技支撑的作用,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当前,各级党组织要认真按照省委“四谋发展”海西建设的实践主题,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全省科技工作的出发点。当前要重点推进以下工作进展:
    1、进一步落实全国、福建省科技工作会议部署和省科技厅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狠抓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的落实。加快制定福建省激励自主创新配套政策,营造自主创新的良好环境。
    2、把科技工作与经济发展更加紧密相结合,考虑当地经济发展需要,做好科技工作的服务。根据产业技术创新需求,加快技术研发协作、科技中介服务、科技资源共享等创新平台建设,营造公益性科技服务环境。
    3、抓好重大专项的申报。重大专项是科技工作的亮点、重点,体现科技工作的显示度,一定要抓好。力争在国家重大项目申报上取得突破,获得更多国家科研经费的支持,提升福建省相关领域科研水平以及在全国的影响力。
    4、重视突出成果转化、继续把组织实施科技重大专项作为落实项目带动战略;稳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进一步拓展闽台科技交流合作。
    5、坚持科学发展观,认真谋划好2008年的科技工作。2008年的科技项目指南,要提前一个季度,力争在今年第四季度下发。各处要协助,计划处每年要有新突破,要有改革创新的思路,要了解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科技管理者要懂经济、懂社会,帮助高校、企业产学研更好地相结合。找地方政府牵头,提早安排、提早部署,全局一盘棋。
(福建省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