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技厅采取五项措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
日期: 2007年10月29日 18:38      
【字号:

  10月15日下午,河南省科技厅召开座谈会,深入学习胡锦涛同志代表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十七大所作的报告精神。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总结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工作和取得的成就,回顾总结改革开放以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对全面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战略部署。尤其是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贯彻到现代化建设各个方面”的要求,对进一步做好河南省科技工作,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指明了方向。大家纷纷表示,今后一段时期,河南省的科技工作要以此为指针抓实抓好,突出重点,进一步增强科技在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推动节能减排、推动现代农业建设、加快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支撑能力,全面提高全省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科学技术跨越式发展,为实现中原崛起和建设创新型河南做出突出贡献。
  1. 启动并实施五项重大科技工程,强力推进创新型河南建设。整合资源,启动并实施好“企业创新能力培育”、“河南省新农村建设”、“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科技成果转化”、“节能减排”等五项重大科技工程。到2007年底,通过企业创新能力培育、科技工程的实施,围绕河南省优势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技术和发展,新建50个省级以上企业研发中心,培育30家以上创新型试点企业。通过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工程的实施在全省选择一批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县(市)、乡(镇)、村,加强科技成果示范推广和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培育壮大特色支柱产业,加快新型农民科技技能的培训,为新农村建设提供科技支撑与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科技工程实施,依托重点学科、科研基地、重大科研和工程项目,重点支持和培育5—10名“中原学者”,20—30个左右的创新团队,在河南省造就一支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通过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工程的实施,抓好1—2项在全省有影响的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建设2—3家在全省有辐射带动作用的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构建和完善信息服务等四大平台,强力推动全省科技成果转化步伐。通过节能减排科技工程的实施,围绕工业节能减排建筑节能、新能源开发应用、工业及生活废水治理等关键技术领域,重点攻克一批节能减排的关键共性技术。
  2. 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以电子信息、生物技术、新材料和先进制造技术等领域为重点,积极研发对经济增长有重大带动作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加快实施数字微显电视、头孢类抗生素原料、多晶硅、液晶和等离子显示器玻璃制造等重大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推动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实施“二次创业”,积极建设生物医药、新型电源及材料、电子电器、先进制造技术等特色产业基地,培育壮大郑州、洛阳、新乡、许昌、安阳和鹤壁六个高新技术产业集群,逐步形成郑州—洛阳和安阳—漯河两个高新技术产业带。
  3. 加快农业科技进步,增强科技创新对现代农业建设的支撑能力。以优质农作物新品种、畜禽新品种改良和快速扩繁、农作物病虫害和畜禽疫病综合防治、先进种养技术集成设备、农产品精深加工为重点,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为目标,组织农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就农业生产的重大技术难题和核心技术开展联合攻关,尽快取得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农业科技成果,进一步提高科技进步对农业的贡献率。研究开发环保型肥料、农药创制关键技术、有害生物综合防治技术,以提高土壤肥力、减少污染和水土流失为主的生态农业技术,农业环境综合整治技术等,提高农林生态环境质量。
  4.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把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作为科技体制改革的关键。进一步促进产学研的紧密结合。以项目为依托、以技术和资本为纽带,推动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开展技术转让、技术入股、联合开发、共建科技实体等多种形式的合作,建立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产学研合作机制。进一步发展壮大民营科技企业,在科技投融资、市场准入、反不正当竞争等方面,为民营科技企业创造更为有利的政策环境,积极扶持民营科技企业进行技术创新。
  5. 加强科技合作,提高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围绕全省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重点引进急需的关键技术,缩小河南省在相关领域与国外先进技术的差距。抓住河南省与科技部建立省部会商制度的契机,组织论证和实施好年产3000吨秸秆纤维乙醇、速冻调理中式快餐食品、调理肉制品加工、大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纯低温余热发电等技术研究和产业化示范项目,使省部会商制度尽快结出丰硕果实,成为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促进中部崛起的典范。
(河南省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