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实施“红色引领科技创新”工程 奋力谱写科技创新引领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湖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张盛仁在2019年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党建工作交流座谈会上的交流发言
日期: 2019年12月23日 13:59      
【字号:

  近年来,在科技部党组和湖北省委的领导下,湖北省科技厅通过实施“红色引领科技创新工程”,教育引导全厅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推进科技创新发展中突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全厅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努力推进科技创新引领湖北高质量发展。
  一、突出政治建设,全面提升思想素质,红色基因融入党员血脉
  我们狠抓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多措并举推动学习教育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往服务对象走、往创新一线走。
  一是抓好红色科创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全省科技管理系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好湖北红色资源,把党员教育课堂搬到“农讲所”“八七会议”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大力营造浓厚学习氛围,着力在学深悟透、学以致用上下功夫,确保全省科技创新工作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开展红色科创研讨,凝聚思想共识。以“科技创新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专题演讲、主题发言和调研成果汇报会为载体,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深入落实科技部党组1号文件和湖北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科技创新系列文件精神,集思广益凝炼出落实“科创20条”的总体工作思路,有效凝聚了全省科技创新工作的合力。
  三是办好红色科创讲堂,增强素质本领。邀请高校、企业、基层、党建等领域专家学者来机关宣讲授课,动员本系统党员干部上台演讲交流,两年来,组织举办“红色科创讲堂”16期,集中学习交流政治、经济、科技等各方面的知识,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各直属单位结合工作特点丰富活动内容,开办“清晨有约红色科创小课堂”、“科小惠红色科创知识系统”等学习栏目,深化了学习效果。
  二、打造服务阵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红色旗帜飘扬在创新发展一线
  结合业务工作,各支部与部分重点实验室、孵化器、高新企业等对口开展红色科创联建活动,在科技创新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一是开展支部联建,激发服务热情。厅机关各支部与业务对口单位联合建立红色科创基地,开展支部联建活动,交流党建经验,宣传科技政策,征集创新需求,征求工作建议。高新处等支部联建活动走进中船第719研究所,深化党建和业务工作对接,开展向黄旭华、黄群等科技界的英雄模范人物和身边榜样学习交流,进一步淬炼了党员干部对党忠诚、担当有为、甘于奉献的精神。
  二是建设红色科创基地,发挥先锋作用。向全省500多家孵化器、众创空间发出倡议书,引导在孵企业和相关机构建立党组织,共建红色科创基地。两年来,65%的孵化器建立了党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党员活动,有效推动党建工作向科技创业一线延伸,引导企业聚焦社会责任、更好发挥作用。
  三是对口联建扶贫基地,服务扶贫产业发展。厅驻村工作队和农村处党支部积极探索“红色科创精准扶贫基地”建设,因地制宜采取系列举措,服务精准扶贫一线。与村支部联合表彰“科技扶贫先锋”、“优秀市场主体”等先进典型,积极培养科技脱贫致富带头人。组织技术人员进村开展食用菌、桑蚕等适用技术培训,组织实施科技扶贫示范项目,拓宽山区扶贫产业“造血”的新渠道。
  三、压实主体责任,建设高素质科技管理干部队伍,红色根基厚植党员阵地
  “红色科创”工程实施两年来,省科技厅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得到加强,为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一是抓责任落实,完善党建清单式管理。实行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制,通过清单管理明责、公开承诺亮责、过程管理查责、年终述职评责、目标考核问责等方式,完善了厅党组、机关党委和党支部三级主体责任及机关纪委、支部纪检委员二级监督责任(“3+2”)责任体系,推动从严治党责任向基层延伸、向纵深推进。
  二是抓平台创新,提供智慧党建解决方案。积极适应新时代党建工作信息化发展趋势,建设了湖北省科技系统“红色科创”党建工作综合管理平台,开发了“四库五平台”(即:党员信息管理库、党务工作台帐库、党建学习资料库、党务工作制度库,党建特色展示平台、党建管理与服务平台、党建考核与评价平台、党务工作交流学习平台、党建资源共享平台),有效推动了厅直属系统“红色科创”资源的共建、共享、共管。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筑牢红色科创根基。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湖北省委实施办法的贯彻落实,出台了省科技厅贯彻落实的具体规定。不断完善科技项目申报、评审、立项、验收等制度,确保科技资源分配权和监管权不虚化、不滥用。厅机关各党支部、各直属单位党组织结合业务实际,制定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断完善。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的部署要求,着眼新时代科技工作新实践、新要求,深化实施“红色科创工程”升级版,实现党对科技创新领域的政治引领、思想引领、组织引领、工作引领,为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科技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