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 以党建引领兰白自创区和试验区建设发展——甘肃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史百战在2019年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党建工作交流座谈会上的交流发言
日期: 2019年12月23日 14:05      
【字号:

  按照会议安排,我代表甘肃省科技厅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 以党建引领兰白自创区和试验区建设发展》为题,与同志们作一交流。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第一,提高政治站位,着力把“两区”打造为东西部区域科技创新合作典范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在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20周年之际,在举全省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甘肃并发表重要讲话,面对面给予甘肃指导和教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同2013年2月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同今年全国“两会”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重要讲话精神,同对我省有关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脉相承、紧密联系。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引领甘肃发展的总方略、推进甘肃工作的总纲领。甘肃省科技厅党组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检验政治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准,特别是将“两区”建设作为深入贯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的重大成果,作为党和国家解决东西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重大举措,作为落实科技部、上海张江、甘肃省三方会谈精神的具体体现。甘肃省委、省政府两位领导先后率团专程赴沪考察学习,不断拓展合作维度,并就加强区域创新协作进行对接协商,签订《创新发展合作备忘录》,积极学习上海张江在构建科技创新生态体系、培育新兴产业、创新体制机制、集聚高端人才等方面的先进经验,深化全方位深度合作。与上海张江自创区共同设立10亿元投资基金,6家上海高科技企业通过基金注入落户“两区”内。
  第二,强化思想武装,着力把“两区”打造为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引擎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也不断丰富和发展,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新时代科技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加强理论武装的“策源地”,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键核心技术必须自主可控”“科技是国之利器”“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增强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等重要论断,切实作为“两区”建设的“方向盘”和“金钥匙”,积极探索欠发达地区通过科技创新实现跨越发展的新路径,使“两区”建设成为我省创新驱动发展的龙头,成为高质量发展、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支撑引领。截至2019年底,自创区生产总值预计达到391亿元,比2017年增长11.99%;试验区生产总值预计达到805亿元,比2017年增长2.83%。从工业产值来看,自创区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预计达到281亿元,比2017年增长7.48%;试验区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预计达到372亿元。从创新主体培育来看,自创区现有高新技术企业342家,比2017年增长27.71%;试验区现有高新技术企业将近500家,比2017年增长65.56%。
  第三,突出党建引领,着力把“两区”建设成为西部地区创新驱动发展新高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省科技厅首先是政治机关,也是业务部门,党建工作的成效,归根结底要体现到科技创新工作成效上。在建设“两区”攻坚克难的的具体实践中,我们深刻感受到,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只有紧密结合、有机融合、同频共振,才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坚强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的强力牵引下,甘肃省综合科技进步水平由全国第21位上升至第18位,西部第4位;技术市场合同交易额由每年73.1亿元增长到180.88亿元;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47.6%提升至52.8%。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这次会议的安排部署,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鲜明导向,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积极打造自创区“高峰”,接续建强建好试验区“高地”,做好顶层谋划文章,以更大的力度优化创新创业生态,以更强的决心和勇气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汇聚高端创新资源,加快建立科技引领、产业联动和人文支撑的发展新模式;做好政策落地文章,用足用好国家现有的,学习借鉴别人成功的,创新试验自己急需的,“出实招”“出奇招”,加快形成“1+N”创新政策体系;做好创新创业文章,适度扩大兰白基金规模,创新发展科技保险、融资租赁、信托等服务品牌,支持“两区”打造创新创业特色载体;做好试验示范文章,瞄准既定“靶子”,按照设定“步子”,深化拓展试验示范建设成效,以“两区”建设引领带动全省创新驱动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