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中心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廉政教育活动
日期: 2013年07月03日 08:36      
【字号:

    根据科技部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部署和要求,2013年6月9日,生物中心党支部书记黄晶就新时期下如何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个人党性修养为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
    黄晶同志首先肯定了生物中心全体党员和干部在前期开展的“认真贯彻八项规定,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主题宣传教育月活动中所做的各项工作,要求中心全体同志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加强反腐倡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精神,切实落实科技部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进一步强化廉洁从政意识,做到持身以正、廉洁奉公、时时自省,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各自的本职工作,为科技部各项工作提供有力支撑。黄晶同志的报告从三个方面与大家交流了自己的体会。
    第一,坚持认真学习,树立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党性修养。要做到拒腐防变、牢筑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关键要加强学习,提高自身修养,具备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大局意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中国人尊崇的儒家思想的信条,而“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从“格物致知诚意正心”再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一个既循序渐进又相互关联、相互影响的过程。“格物致知”就是研究世间万物,获得知识和道理,其本质就是要积极主动学习,把握事物规律,增长自身智慧;“诚意正心”就是要端正思想、真心诚意,意念真诚方能心思端正,这样才能修养品性,管好家庭,才谈得上治理好国家,使天下太平,人民丰衣足食,安居乐业,造福黎民百姓。
    第二,坚持求真务实,弘扬讲真话、办实事的工作作风。习近平总书记谈“实干兴邦、空谈误国”,是从千百年的历史发展经验教训中总结出来的治国理政的重要结论。生物中心全体同志一定要认真领会其深刻含义。要坚持实事求是,要讲真话、办实事,切实按照客观规律办事,科学对待和处理实际问题。要深入基层一线,脚踏实地,认真研究实际问题,挖掘深层次原因,找出能够解决问题的切实可行的办法。要勇于创新,但不能为创新而创新,坚决克服形式主义。要顾全大局,着眼长远,摒弃眼前利益和局部利益,正确对待个人得失。
    第三,坚持德才兼备,建立一支团结敬业、朝气蓬勃的干部队伍。人才是第一资源,面对当前科技体制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以及生物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迅猛发展的形势,生物中心要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必须要有人才队伍。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处处长负有培养人才的重任,要识人才、带队伍,营造人才成长的有利条件和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要发挥全体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注重培养青年干部成长成才,充分发挥他们的开拓精神和创造力。中心全体干部要树立信心,积极面对,勇于担当。要把自身能力提升贯穿在各项具体工作任务中,在工作任务中锤炼作风、增长才干。
    本次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进一步强化了生物中心全体同志的廉洁意识,提高了大家对学习、务实和发展成长的认识,对推动生物中心的各项工作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