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纪律讲规矩”,增强廉洁从业意识——核聚变中心支部书记讲廉政党课
日期: 2015年05月26日 10:25      
【字号:

 

    2015年5月11日,核聚变中心党支部书记罗德隆同志为中心全体人员上了一堂题为 “守纪律讲规矩”的廉政党课。
    罗德隆书记从提高认识,正确把握反腐倡廉形势和要求,全面理解“守纪律讲规矩”的内容实质和结合中心工作实际,增强廉洁从业意识三个方面来阐述守纪律、讲规矩对我们共产党员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守纪律讲规矩”是党中央重构政治生态、建设廉洁政治的重要环节。罗书记援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对纪律与规矩的阐述,使大家进一步明晰了纪律和规矩的内涵。罗书记提出,要更好的“守纪律讲规矩”,就要全面理解“守纪律讲规矩”的内容实质。纪律是成文的、刚性的规矩。守纪律是守哪些纪律?要遵守党的纪律,政治纪律,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经过实践检验,约定俗成、行之有效,需要全党长期坚持并自觉遵循。
    讲规矩是讲哪些规矩?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也是重要的党内规矩。
    严守党纪、严明党规检验治党成效,把党纪党规变成全党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转化为广大党员自觉践行的行为规范。
    罗书记谈到,习近平总书记认为共产党员是否“守纪律讲规矩”,可以体现出起心动念的价值取向,也可以成为判断其行动言论的重要价值标准。
    “守纪律讲规矩”是党纪建设的治本之策。守纪律、讲规矩,重点是遵守政治纪律,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守纪律讲规矩”核心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领导干部“五个必须”。罗书记告诫大家,守纪律、讲规矩,实际上是对大家的一种保护,是约束也是爱护。各级领导干部遵纪守法是依法治国的原动力。
    “守纪律讲规矩”,增强廉洁从业意识。结合中心工作实际,罗书记认为,“守纪律讲规矩”基本要求就是遵循组织程序,组织程序作为管理规范、行为规则,发现并预防可能出现的问题。从党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到科技部的干部工作手册,再细化ITER中心的规章制度,都是我们应该遵循的规矩和纪律。
    就核聚变中心人员如何“守纪律讲规矩”的问题,他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加强理论学习,二是改变工作作风, 三是增强纪律作风,四是强化执行意识。
    最后,罗书记向大家传达了中心2015年党建工作方案和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