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司在党建和业务工作中认真践行“三严三实”
日期: 2016年12月26日 10:30      
【字号:

  今年2月,部党组印发了《科技部系统“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改清单》和《科技部系统“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制度清单》,要求各单位围绕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查摆、着力解决“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对此,基础司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大力抓好“两个清单”的部署和落实工作,在党建和业务中认真践行“三严三实”。
  一是,加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敏感性,完善党员干部知识素养结构。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坚持一把手讲党课,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做好党建宣传,弘扬主旋律,抵制不良言论,增强党员党性修养。督促党员干部加强学习,指定年度必读书籍,组织读书交流活动,发挥基础司前沿性、专业性特色,组织基础研究最新进展讲座调研等学习活动。党支部充分发挥教育监督作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案例警示教育,及时通报有关情况,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提醒、多提醒。同时,通过组织香山科学会议和战略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研讨等方式,征求和听取科技界对基础研究重点任务布局的意见和建议,依法依规及时处理好信访相关工作,树立服务观念。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实施方案编制等重要业务工作组织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做到党建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
  二是,增强党员干部大局观念。在业务工作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如在《实验动物管理条例》修改过程中,注重梳理《动物防疫法》、《野生动物保护法》、《行政许可法》、《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研究起草了《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管理办法》,并根据《科技部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办法(试行)》的有关要求进行了合法性审查。
  三是,完善监督检查机制,提高工作效能。定期及时向办公厅反馈工作台账督查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并根据司内管理制度,结合年度考核,在日常量化考评中记录工作勤勉情况。进一步优化面向社会公众的办事流程,如制定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年度报告和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年度报告,通过科技部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发布;科研设施与仪器国家网络管理平台建设完成并上线运行,4.6万台(套)原值50万元以上的大型科研仪器纳入平台管理,1746家科研单位通过国家网络管理平台提供科研仪器使用在线预约,面向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社会研发组织以及个人等社会用户开放,提供共享服务。
  四是,增强领导班子凝聚力和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廉洁自律意识。建立司内例会制度和重大专题磋商机制,通过召开支委会、班子会、司务会、党政联席会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并通过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听取意见建议。在科技计划管理改革中理顺与相关事业单位的工作边界,明确基础司不参与项目评审和管理。研究起草《基础司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司领导班子坚持“一岗双责”,并组织全司人员签订《党风廉政承诺书》,将责任分解落实到位。
  五是,狠抓落实,切实做到干事谋发展。加强文件制定出台后的跟踪评估工作,如《关于2016年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工作安排的通知》发布后,在武汉、南京、成都分别组织15个省、市科技主管部门召开了落实《意见》的督查工作会议,对落实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注重深入调研,如围绕重点工作,开展了基础研究支撑产业应用、脑科学、量子信息、大科学装置、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等专项调研。提升宏观管理水平,如将自然科学基金纳入国家科技管理平台,通过省部专题协商推动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会同教育部、中科院建立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础研究工作三部门协商会议制度,共同协调推进基础研究各项工作部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