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科技厅党建会发言--细化“学”的内容、创新“学”的方法、落实“学”的效果 推动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日期: 2017年08月02日 08:52      
【字号:

    近年来,湖北省科技厅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围绕科技部门职能任务抓学习,建立学习、实践、考评机制,推进科技系统干部履职尽责、思想作风和服务能力的提升,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创新湖北”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一、着眼职能转变,丰富拓展学习内容
    坚持以厅党组中心组学习为引领,处级以上“关键少数”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面向全厅党员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做到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去年,共组织19次党组中心组学习,6次科技大讲堂,2次传统教育,1次先进党员经验交流,2次理论学习交流,通过狠抓机关理论学习,不断提升干部履职尽责的能力素质。
    建立全面覆盖学习机制。集体学习制度。制定《省科技厅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等文件,从计划、自学、集体研究、专题调研等方面,对厅党组和直属单位党委中心组学习进行规范,确立学习内容和重点,明确学习时限和要求。调查研究制度。制定《省科技厅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厅领导每人联系1-2个市州科技局和基层党组织,每半年深入联系点调研不少1次,宣传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针对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的路径和方法,把握加强党建工作的规律。学习管理制度。制定《省科技厅党员学习教育和组织管理制度》,按照 “统筹考虑、一并部署”的工作思路,将党员理论学习、思想政治教育、廉政教育与干部培训、法制宣传教育等资源进行有机整合。
    面向需求明确学习重点。学好“必修课”。组织党员联系党的性质宗旨和历史使命,联系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学习党的历史,学习党章党规,学习《准则》《条例》,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注重用好红色资源,强化党性和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上好“警示课”。在强化正面引领,深入宣传和学习先进典型的同时,注重抓好反腐倡廉教育,从通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中深刻汲取教训,突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发挥好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抓好“专业课”。坚持干什么学什么、需什么补什么,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扣“科技成果大转化工程”、“科技企业创业与培育工程”,将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科技金融对接服务、科技项目服务管理等五项服务能力作为全省科技系统能力提升的重点,分别制定岗位能力提升标准,明确各项能力的提升目标、评价方法和达标要求。
    结合实际创新学习载体。一是精心打造“科技大讲堂”学习品牌。坚持每两月举办一期“科技大讲堂”活动,每期确定一个科技工作主题,系统讲解科技发展形势政策、现状问题、对策建议。2015年10月,“科技大讲堂”被湖北省直机关工委确定为“省直机关十佳学习品牌”。二是建设开发信息化学习平台。配合科技行政服务能力大提升工程的实施,专门开发“科技系统在线学习平台”和手机APP,制作了教学视频、练习题库等辅助资料和培训课件,与书面教程完全配套使用,方便干部职工自学。目前,省科技厅机关以及全省17个市(州)科技局、99个县(市、区)科技局共有1300余人参加了学习。三是建立“以学促用”动力传导机制。坚持以核心职能为纽带强化学用结合,要求干部职工围绕科技成果转化核心职能加强学习,并以科技成果转化目标任务完成业绩评价干部职工能力提升学习效果。
    二、实施考评牵引,确保学习落到实处
    通过改进机关、市县目标责任制管理和市县科技创新综合考评等指标体系,强化、细化、量化对核心职能、学习效果、日常工作的考评,以考评促履职尽责、学习提升、作风转变。
    学习管理做到“三个到位”。把学习纳入核心职能目标责任制管理,做到年初分解、季度督查、年底考核“三个到位”,调动机关各处室、市、县科技局完成核心职能目标的积极性。在厅本级,未完成任务的处室,在年底评先时给予相应扣分。在市县区层面,按照职能目标任务完成情况,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实行对先进予以奖励。
    学习过程坚持“三个规范”。在机关推行电子日志常态化管理,实施“全程留痕、实时监控、过程管理、动态评定”的考评体系,将学习过程纳入电子日志管理内容。一是规范管理内容。制定下发三级责任清单和问题清单,将处室负责人纳入电子日志管理范围,为履职尽责和一岗双责两大类,包括会议活动、公文处理、调研活动、学习活动等9个方面。二是规范痕迹管理。依托厅内网OA系统实行痕迹管理,领导干部每天分类填写当日学习、工作内容进度和完成情况。三是规范动态监督。学习台帐、电子工作日志全程公开,接受全厅干部职工监督,实现考核经常化、前移化。
    学习考评实行“三个挂钩”。一是将学习考评与处室目标责任制考评挂钩,将干部职工学习成绩和排名纳入处室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给予加减分;二是将学习考评与个人年度考核挂钩,作为机关干部提拔、任用、交流、轮岗的重要参考;三是将学习考评与市县科技创新综合考评挂钩,对在行政服务能力学习和考试中,排名靠前的市州和县市区予以表扬。对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进行问责。
    三、坚持学以致用,推进学习成果转化
    学习的根本目的在于运用,学习的落脚点在于实践,我们把学习实践与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通过加强学习来推动科技事业的发展。
    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始终把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摆在全厅党建工作的首要位置, 构建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机关党委综合协调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健全人事、纪检、机关党委抓党建工作的沟通配合机制,加强对支部和党员干部的管理监督,不断增强从严治党合力。年初制定年度任务清单,签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目标任务书,实行支部书记党建工作纪实制度,坚持每年召开一次厅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每季度开展一次问题清单专项整改,每月开展一次明察暗访,年底集中开展党建工作考评,打造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
    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的有效举措。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科技创新思想,着眼科技厅目标任务,聚焦企业创新主体发育不够,技术创新能力不足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研讨,为《湖北省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湖北省自主创新促进条例》《创新型省份建设推进计划》《湖北省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等文件出台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与国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思路和部署保持一致,为全面激发湖北科技创新活力提供政策支持与制度保障。
    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际行动。厅党组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对基层和群众反映的和自身查找出来的问题,从提高班子创新能力、改进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加强对基层的调研、关心干部成长、提高干部素质等方面制定了19个制度性文件和“七个从严”(严纪律、严问责、严治吏、严教育、严督查、严履责、严执纪)的具体措施,做到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同时发力,确保全厅各项事业始终沿着中央、省委确定的正确方向阔步前进。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此次科技部党建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党建各项工作,按照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深入开展“创新湖北”建设,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自觉肩负起推动湖北科技事业跨越发展的历史重任,解放思想,履职尽责,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成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湖北的贡献,以优秀的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附件:细化“学”的内容、创新“学”的方法、落实“学”的效果 推动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