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科技厅党建会发言--突出“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实效 推动山东科技工作走在前列
日期: 2017年08月02日 08:56      
【字号:

    今年以来,在科技部党组的指导下,山东省科技厅党组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党建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部署,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山东“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的动力,全力推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在“学”上坚持制度
    一是党组带头学。厅党组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为主要抓手,每月组织一次中心组学习,每次要突出一个主题,每个党组成员都要精心准备发言材料,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厅党组书记和直属机关党委书记每年至少为全厅党员上一次党课。厅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至少为所在支部或分管单位党组织讲一次党课。二是基层跟进学。各基层党组织以基层党建活动日为基本载体,紧扣“两学一做”内容,每周集中学习不少于半天,每月至少固定2天,组织党员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形式,完成规定学习任务。三是创新方法学。我们借助QQ群、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等新媒体的作用,开展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创建全省科技系统党员干部教育实践基地,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现场教学,引导广大党员知进取、明是非,用纪律规矩约束言行。
    二、在“做”上突出特色
    一是围绕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务实型、清廉型”党支部,积极开展创建支部品牌活动。一个支部一个特色,一个支部一个优势。如,创建了“与科技企业结对服务”、“支持海归人才创业”、“定点扶贫、送技术下乡”等品牌。各支部的品牌综合形成了“五围绕、五主动”特色,即:围绕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主动加强与科技人员和民主党派的联系,倾听一线科技工作者和民主党派的声音;围绕加强自主创新,主动深入科技企业、小微企业开展定向服务;围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主动走进学校、园区、创客空间,为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支持;围绕科技下乡、科技扶贫,主动联系贫困地区、困难群众;围绕提高机关凝聚力,主动解决本单位干部、职工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二是围绕发挥党员在科技改革创新发展攻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活动。组织了“群众为党员讲课”,邀请部分群众职工代表为党员讲课,让党员更加清楚群众心目中合格党员的标准。开展了“党员与非党职工结对子”活动,为支部建设发展奠定坚实的党群关系基础。实行“三亮四创”,即:亮党员身份、亮党员职责、亮党员承诺,创优质服务品牌、创满意窗口、创优秀党员示范岗、创优质服务标兵。三是围绕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服务中心,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积极开展“为党旗添彩,为创新聚力”活动。各支部与科技型企业、孵化器“结对子”,推进科技型小微企业共享科研仪器设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创新政策落地,帮助企业解决难题等。组织选派年轻党员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建立精准扶贫长效机制。
    三、在“改”上精准施策
    针对省委巡视组对科技厅的巡视反馈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对查摆出的问题,制定详细的整改清单、责任清单,瞄准问题,整改到位。比如针对在调研中发现支部组织机构设置不科学的问题,及时调整了厅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机构,将厅机关以处室为单位的党支部进行整合调整,使每个支部由原来3-4人调整为15-16人,解决了因党员人数少影响活动开展的问题。针对班子成员党务工作能力比较弱的问题,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副书记。针对个别党员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严肃党的纪律,对1人给予党纪处分,对5人分别做出组织处理,在全厅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继厅机关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后,厅直属事业单位全部升级为省级精神文明单位。外事服务中心郑光军入选“中国好人榜”、“山东好人之星”。
    四、在“固”上着力打造长效机制
    着重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编印了《党支部工作手册》,进一步明确基层党支部活动内容,规范“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研究制定《机关党委工作规则》《基层党支部议事规则》和《党员教育管理规定》等,把机关党委、基层党支部的工作和议事内容、程序,党员日常的学习、教育和管理工作等以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点,编印了《廉政薄弱点及防控措施手册》,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五、在“融”上围绕中心和大局深度结合
    一是高点定位,找准党建工作服务中心的切入点。今年5月份厅党组召开了全省科技系统党建工作会议,围绕系统党建,对创新型省份建设、知识产权强省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以及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山东半岛自主创新示范区、海洋科技产业聚集区等重大科技创新高地建设进行系统谋划和部署,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二是突出重点,抓好党建工作服务中心的结合点。厅党组成员带领各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围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高校科研院所的科研体制改革、山东半岛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等专题广泛开展调研活动,对重点产业技术创新实行超前谋划、提出对策措施,建立了科技创新追踪机制和创新技术储备机制,重点领域一批关键技术得到突破。三是落实责任,抓好党建工作服务中心的立足点。为实现政府职能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我们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完善了责任清单、权力清单和监督机制,把工作重心转到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抓服务上来,行政权力事项由80项精简到40项,压缩了50%,属地管理的7项行政权力事项全部下放到市。做到工作范围明确、承担责任明确。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深刻把握“抓党建,促创新”这一基本目标定位,全面夯实党建工作责任,突出解决党建领域的各种问题,推动山东科技创新工作再上新水平。

    附件:突出“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实效 推动山东科技工作走在前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