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科技厅党建会发言--抓好“三个环节” 增强学习贯彻党章实效
日期: 2017年08月02日 09:25      
【字号:

    根据中央和福建省委的部署要求,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我们紧紧抓住“学习教育、检查剖析、整改提高”三个环节,认真解决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强化党员的先进性意识,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得到省直机关工委的肯定和表扬,《党的生活》报道了厅党组《落实责任  转变作风  推动机关党建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经验做法。
    一、深入学习,在耳濡目染中感受党章熏陶。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通读党章、领导讲党课、专家授课、观看录像,典型案例分析、参观省廉政教育基地等形式学习宣传党章,依托省直机关工委“党员E家”、“党建微课” 学习教育平台和“党章党规伴我行”网络答题等活动,强化广大党员对党的基本知识的学习掌握。组织编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应知应会手册》和《党员必须牢记的100条党规党纪》等“口袋书”,先后4次进行党规党纪知识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深化广大党员对党章重点章节的理解。组织开展“党章要求是什么,自身差距在哪里,今后应当如何办”大讨论,使广大党员进一步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自觉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利用福建丰富的红色资源,组织开展参观古田会议会址、谷文昌纪念馆和王荷波生平事迹展,评选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支部书记、优秀党务干部和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举办“优秀共产党员”和“身边好人”先进事迹报告会等活动,使广大党员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激发参加学习教育的内在动力,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找准“坐标”。
    二、深刻剖析,在开诚布公中接受党规洗礼。按照福建省委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提出的“四个进一步”的要求(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对照党员标准和先进性要求,对照廖俊波和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深入开展“五查五看”活动(即:查理想信念,看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查宗旨观念,看是否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查工作作风,看是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大胆作为;查敬业精神,看是否存在“不冷不热”“不急不忙”“不疼不痒”问题;查道德情操,看是否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官),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对“五查五看”活动中查找出的5大类30多个问题,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间既谈表象又究实质,既论危害又挖根源,使广大党员真正知晓差距、明辨是非,思想受到洗礼。紧紧抓住省委对科技厅巡视和省纪委党风廉政建设交叉检查指出问题整改的有利契机,厅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体分析反思,班子成员对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有了新的认识。坚持问题导向,制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和党组织书记与党员谈心谈话制度、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有效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巡查等指导性文件。各党支部和各级领导干部对照职能职责,突出规范权力运行、加强作风建设和提升服务质量,逐一细化,制定改进措施,采取销号制度,整改一项销号一项,用解决问题的成果检验学习教育成效。
    三、深化整改,在躬行实践中经受党性锤炼。紧盯重要节日、节点不放松,加强明察暗访和督促检查,重点检查“三公”经费开支、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公车管理使用及执行相关制度情况,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态长效。组织科技扶贫资金使用情况专项审计、对2013年以来的科技项目廉政风险排查和财务开支情况检查及资产清查等工作,针对存在问题逐一发出整改任务书,并由厅党组书记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提出整改时限和开展廉政提醒教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得到有效落实。扎实推进“建设新福建、机关走前头”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建设新福建、机关怎么做”大讨论和“我为科技管理献计策”座谈会、“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主题调研,举办“弘扬谷文昌精神  做合格共产党员”演讲比赛,积极参加科普宣传、社会援助、军民共建和志愿服务活动,鼓励支持年轻党员干部到对口帮扶县、村挂职、蹲点,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进程中做出积极贡献。推动出台加快高水平研发创新平台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分段补助、培育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等10多个配套政策文件,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全力推进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建立以“用”为导向的产学研结合新机制,组织一批科技创新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增强科技创新有效供给,领衔好科技创新的大合唱。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和效能督查工作的实施意见》,积极开展“比落地、比促销、比服务、看实效”活动,落实“马上就办”工作制度,先后4次组织对厅系统效能建设、安全生产等情况进行大检查、大排查,加强对绩效运行过程的管理,进一步强化了广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敢于担当的意识。
    附件:抓好“三个环节” 增强学习贯彻党章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