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科技厅党建会发言--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 着力下好创新“先手棋”
日期: 2017年08月02日 09:31      
【字号:

    今年3月以来,按照安徽省委统一部署,安徽省科技厅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推进省科技厅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组织召开动员会议进行部署,举办厅系统基层党组织书记开展专题业务培训,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以标准化促进规范化、制度化,进一步解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主要做法
    根据实施方案部署,我们采取定量与定性相结合,分层级制定明确、具体、操作性强的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任务清单。厅直属基层党组织逐项参照标准落实,加快建设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战斗堡垒。
    1.以实现基层党组织规范化设置为着力点,推进组织体系设置标准化。突出务实、管用、有效,确保基层党组织调整及时、体制明晰。根据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建工作特点,调整设置厅直属基层党组织,共设置基层党委4个、党总支6个、党支部53个,确保了基层党组织设置合理,隶属关系顺畅,更加科学优化。
    2.以增强班子整体功能为着力点,推进班子队伍建设标准化。创新培养选拔机制,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特别是各级党组织书记,着力解决党组织书记作用发挥不好的问题。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换届情况定期报告制度,厅直属63个基层党组织全部按期换届选举,领导班子配备齐全,凝聚力、战斗力明显提升。
    3.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着力点,推进党员教育管理标准化。严格发展党员,注重运用信息化手段,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着力解决党员纪律松弛的问题。坚持标准、规范程序、保证质量,上半年发展新党员40名。对厅系统党员参加学习作出明确要求,基层党组织按期公示党费收缴使用情况,每年对党员组织关系进行1次集中排查,党员作用发挥明显提升。
    4.以增强党组织生机活力为着力点,推进党内组织生活标准化。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党内各项组织生活正常规范、严肃认真,党员参与率高、教育效果好,着力解决组织生活随意化的问题。在厅系统建立“党员活动日”制度,注重运用“两微一端”等信息化手段,采取“微党课”、网上组织生活等形式,不断提高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明显增强。
    5.以党员群众满意为着力点,推进工作载体建设标准化。强化服务功能,拓宽服务领域,增强服务本领,着力解决党组织服务载体不优、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意识不强的问题。组织厅系统党员干部签订《落实机关效能建设十项制度承诺书》,全面推行机关联系基层、干部联系群众“双联系”制度,开展“走基层、访一线、服务五大发展行动”青年党团员调研实践活动,做好与困难地区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与困难群众结对帮扶工作,基层党组织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6.以建好用好管好活动场所为着力点,推进活动场所建设标准化。推进场所规范建设,丰富场所服务功能,着力解决党建工作场所不到位的问题。统一规范厅直属基层党组织“党员活动室”标识和室内上墙制度内容,按标准要求建设“党员活动室”,做到硬件配置齐全、场所功能完备,较好满足党员活动需要,基层党组织基础保障水平明显提升。
    7.以推动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化为着力点,推进工作运行机制标准化。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机制运行,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运行不规范的问题。健全党务公开、党内情况通报等制度,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并对直属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现场测评,保障了基层党组织责任明确、运转有序。
    8.以保证基层党建工作正常开展为着力点,推进基本工作保障标准化。强化人员力量保障,建立健全多元化投入、稳定的经费保障制度,着力解决党建工作经费、人员不到位的问题。厅属基层党组织按规定比例配备专兼职党务工作人员,按标准建立年度工作计划、年终工作总结、党员花名册、组织架构图、党费收缴、组织关系转接等台账资料,确保基层党组织有人干事、有钱办事、能办成事。
    二、取得成效
    通过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厅直属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党员干部思想觉悟显著提高,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良好作风持续深化,有力促进了科技事业发展,上半年全省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一是科技创新能力加速提升。1—6月,全省每万人口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6.94件,同比增长22.0%;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9824亿元、增加值2105.4亿元,同比增长16.9%、11.6%;输出技术合同成交额79.5亿元,同比增长130.0%;吸纳技术合同成交额64.7亿元,同比增长20.0%。
    二是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取得突破进展。全面启动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规划建设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获批建设铜陵狮子山国家高新区。
    三是创新支撑体系建设有效展开。制定出台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实施方案和推进四大创新支撑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印发实施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全面展开技术和产业、平台和企业、资本和金融、制度和政策创新体系建设。
    四是区域创新协调发展全面加强。深入推进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积极指导合肥市完成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建设评估,芜湖、蚌埠、马鞍山等市申报创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加大皖北科技创新补短板力度,省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对皖北和省级以上贫困县奖励补助经费上浮20%,在省科技重大专项中增设皖北专项。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一年推广打基础、二年深化出成效、三年全面上台阶”的要求,力争经过3年努力,使厅属基层党组织全部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并注重提质升级、示范引领,形成基层党建工作先进典型和特色品牌,为全省科技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附件: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 着力下好创新“先手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