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中心组织承办2017年“根在基层”之“我国大深度载人潜水器国产化经验与启示”科技部青年干部调研实践活动
日期: 2017年08月16日 14:01      
【字号:

    按照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关于2017年“根在基层”青年干部调研实践活动的统一部署要求,在科技部直属机关党委的指导下,2017年7月10日~16日,21世纪中心党支部和科技部直属机关团委联合组织科技部系统12名青年干部开展了“我国大深度载人潜水器国产化经验与启示”调研实践活动,中心副主任汪航实地指导了相关调研活动。
    历经多年核心技术攻关、总装集成和陆上测试的4500米完全国产化载人潜水器,即将于今年下半年进行海试验收。作为我国深海技术装备从集成创新迈向完全自主创新的重要里程碑,其背后凝聚了多少海洋科技人员协同攻关的心血?集中突破了哪些“卡脖子”技术国产化难题?相比“蛟龙号”实现了怎样的性能优化?带着对这些问题的思考和探究,“我国大深度载人潜水器国产化经验与启示”调研团一行走进相关科研院所和企业,走近这些代表着中国制造“走向深蓝”的大国重器,系统了解中国载人深潜事业发展历程,深入探寻我国大深度载人潜水器国产化经验和启示。

调研现场图1:4500米载人潜水器

    调研中,团员们沿着潜水器技术研发、装备制造、试验应用“一条链”,参观了支撑我国海洋装备的多个试验平台,前往工厂车间亲身体验装备部件的制造及改造流程,与我国深渊科考及一线研发人员深入交流,更有幸“全副武装”进入即将出征的4500米载人潜水器及支持母船“探索一号”内部,提前感受海试阶段的紧张与挑战。

调研现场图2:探索一号科考船

    “难忘这堂载人深潜精神的主题党课、深入科技一线的管理要课、实现海洋强国的战略大课”,成为团员们共同的心声。大家心潮澎湃,受益匪浅,一致认为“十一五”以来我国着力推动深海装备谱系化、国产化以及取得的巨大进展,充分体现了国家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决心,充分体现了广大海洋科技人员艰苦卓绝的努力与奉献;一致认为国家科技计划的技术引领和产业带动作用日益突显,正在推动我国深海科学研究和装备制造业的全面发展。通过为期一周的调研、学习和交流,调研团全体青年科技干部对深海科研工作有了更全面、更深入的认知,也切实增强了自身的事业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