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科技计划管理改革要务、强化项目专业化管理—21世纪中心党支部组织开展“两学一做”主题联学活动
日期: 2017年09月12日 09:24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李克强总理8月22日视察科技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8月25日下午,21世纪中心党支部围绕“落实科技计划管理改革要务、强化项目专业化管理”,与科技部资管司共同组织开展了主题联学活动,以党建促业务,以联学促交流。活动同时邀请了中心管理的相关重点专项实施方案及指南编制专家组和专项总体专家组有关专家参加,共同研讨交流。会议由21世纪中心党支部书记郭日生主持。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这一核心思路,此次主题联学活动进一步学习领会了李克强总理视察科技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针对新一轮科技计划管理改革背景下项目管理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展开交流研讨,深入对比了改革前后的管理方式、管理流程、管理措施等方面的变化,从进一步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提升创新绩效的角度交流了改进建议。
    会上,资管司张晓原司长重点介绍了科技部落实改革精神、推进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管理工作的整体情况。郭日生书记对21世纪中心在专业机构改建、重点专项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推进和任务落实做了全面介绍。受邀参会专家从重点专项顶层设计、实施方案任务部署、指南编制到具体立项评审和专项项目管理等方面,也深入交流了意见。
    在交流研讨中,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当前正在进行的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是着力落实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管理改革部署要求、推进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其推进力度之大、涉及领域之宽、影响范围之广,前所未有。与改革前相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的设计使得目标任务更集中、更明确、更有针对性;项目管理流程的设计进一步优化、细化,规则优先、依规管理的理念不断得到强化,全流程、精细化、预期式的管理模式正在逐步建立。然而,改革并不是一蹴而就,是一个不断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适应和调整的过程,这也需要我们今后从管理制度的制定完善和一体化组织实施上进一步做好设计。
    会后,21世纪中心将进一步梳理和凝练此次活动研讨交流的重点问题和相关意见建议,结合实际认真分析研究,进一步改进和优化管理措施并认真组织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