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专项支撑“国之重器”——“根在基层”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调研团走进三门、上海
日期: 2017年11月08日 09:25      
【字号:

    近日,由科技部牵头的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调研团走进三门、上海,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根在基层”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调研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由科技部机关团委组织,科技部重大专项办公室主办,来自科技部系统、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国资委、国管局、中国工程院的10名青年干部参加了活动。
    此次调研充分落实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相关文件精神,通过走访参观、实地调研、案例研究、交流座谈等形式,细致深入地调研了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科技重大专项、大型飞机科技重大专项、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的进展情况、实施成效、成果转移转化。
    调研团一行先后赴浙江三门核电站、上海核工业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国商飞、上海航天科技交流中心等项目承担及成果转化单位进行现场参观调研,实地参观了AP1000核电站的施工现场、C919装配试飞生产线、航天制造及总装现场,深入调研了解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在支撑技术攻关和产业研究,推动我国科技实现从跟跑向并跑、领跑的战略转变方面发挥的作用。依托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支持,目前三门核电首台AP1000核电机组完成热试,等待装料,2号机组也完成了全部主体工程的建设,CAP1400在三代核电的软件、关键设备、燃料等方面都实现了自主知识产权,从引进消化吸收到自主化与国产化,使我国核电产业链摆脱了受制于人的局面;C919大型客机攻克了包括飞机发动机一体化设计、电传飞控系统控制律、主动控制技术、全机精细化有限元模型分析等在内的100多项核心关键技术,实现了民机技术集群式突破,推动了我国航空产业实现配套升级;上海航天技术研发院在主要航天装备实现了进口替代,初步形成了由国产高档数控装备组成的航天装备群,实现了运载火箭箭体结构制造国产化成套装备与生产示范线。
“根在基层”调研团在AP1000建设现场开展调研
    上述单位在推进重大专项支持自主创新方面的经验做法、面临问题和工作建议,为进一步推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应用带动产业提升、全面支撑国家重大需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提供了详实的一手资料资料和好的思路。
    此次活动得到被调研单位和一线科研人员、管理人员的大力支持,加强了青年干部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进展情况的了解,加深了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与科研基层一线的密切联系。基层工作者的科研精神与责任担当,深深感染着调研团的每一位青年同志。团员们纷纷表示,今后将更加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勇于创新创造,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