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社融媒体中心和记者部党支部召开主题联学活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日期: 2017年12月14日 09:14      
【字号:

    11月10日上午,科技日报社融媒体中心党支部和记者部党支部召开学习十九大精神主题联学活动,总编辑刘亚东同志就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一二级机构主要负责人讲党课。
    刘亚东总编辑指出,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需要准确把握的重大问题之一,是要准确理解和把握新时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唯物辩证法指出,任何一个时代、任何一个社会都充满各种矛盾,其中起领导和支配作用的是主要矛盾,它规定和影响着其他次要矛盾的存在和发展。同时,事物是运动的,矛盾是发展的。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是一种动态的客观存在,这种改变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特征,折射出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党的十九大对其作出了及时准确的判断,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相适应,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认知。
    刘亚东总编辑强调,学习理论要充分联系实际,党建工作要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联系报社实际,科技日报的主要矛盾,也在改革转型中发生转化,报社同样存在大家对办好科技日报的美好期待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刘亚东总编辑指出,在李平社长的带领下,近两年报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现象。“不平衡”体现在两方面:一是人员知识结构、专业能力不平衡。科技日报做的是科技新闻报道,科技新闻既具有一般新闻的一切本质属性,又具有独特的科技知识背景。目前报社具有自然科学知识背景的专业采编人员较少,这需要大家不断加强科学知识的学习,补足短板。二是报道内容不平衡。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科普报道还是本报当前的一个短板。如何做好高质量科普文章的策划、报道,应是报社编辑记者下一步努力的一个方向。
    刘亚东总编辑强调,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我们要以新思维、新观念指导行动。近两年,在李平社长的带领下,报社进入改革转型发展期,大家要转变观念、打破思维惯性,迎难而上,不断充实、提升自己,跟上报社改革的步伐。
    刘亚东总编辑指出,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担当,在媒体融合发展改革大环境下,部门之间更要加强协同配合,共同做好媒体融合。近来,为了推进中央厨房的良性运转,记者部部分编辑职能转移到融媒体中心。现阶段,两个部门很好地完成了交接工作,编辑记者之间、两个部门之间建立了通畅的沟通渠道,充分体现了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意识。希望大家继续发扬合作精神,让接下来的改革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此次支部活动具有两个创新点。一是两个支部联合开展活动,这样学习氛围浓厚,同时和实际工作结合紧密,破解了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的问题;二是学习的范围扩大,不仅各支部的党员参加,而且吸纳了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各处室的一二级主任,把中心工作和党建工作一起抓。
    大家一致表示,此次联学活动效果好,受益匪浅,对党的十九大报告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认识,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齐心协力,共同完成好新时期科技新闻宣传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