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社国际部党支部认真组织学习新党章
日期: 2017年12月14日 10:16      
【字号:

    11月1日,科技日报社国际部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此次党章修改107处,其中总纲部分修改58处,条文部分修改49处。在党支部书记王俊鸣同志的带领下,大家对这些修改之处一一进行研读。
    党章是党的总章程,对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具有根本性规范和指导作用。适应世情国情党情变化对我们党提出的新要求,契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党的总章程才能激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磅礴力量,引领党和人民事业在新时代谱写出壮丽的新篇章。
    同志们感到,每一处修改,都凝结着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丰富实践探索,蕴含着对新时代党的事业发展和党的建设的新要求,昭示着党的前进方向。
    党章修正的最大亮点和历史性贡献,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
    修改后的党章在总纲部分专门增写一个自然段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同时,在条文部分关于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党的干部的基本条件和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中,增写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容。
    国际部同志们一致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在党章中确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具有深厚的实践基础、思想基础、群众基础,是全党的共同意愿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
    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到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坚定“四个自信”;从坚持新发展理念,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修改后的党章,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观点和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相关提法充实进来。
    同志们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党章的每一处修改,都是这一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具体要求,一根红线贯穿始终。要不断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实践,系统领会每一处修改的精到之处,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新党章增写、调整的内容体现了问题导向,是对当前我国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改革攻坚和加快转变发展方式面临的难点问题、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的积极回应,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更好地凝聚力量,完成新时代赋予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在学习研读中同志们发现,在党章总纲部分,将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修改为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明确为党的建设指导方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调整充实了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明确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增写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等内容;将坚持从严管党治党作为党的建设必须坚决实现的基本要求之一写入党章,使党的建设目标更加清晰、布局更加完善。
    在条文部分,充实了党员义务和发展党员标准等内容;增写了实现巡视全覆盖、中央单位巡视、市县巡察等内容;顺应基层呼声,将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两年或三年调整为每届任期三年至五年;充实了干部选拔和领导干部条件等内容;充实了党的纪律、党的纪律检查机关部分的内容等等。
    国际部同志们一致认为,这些重大修改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了党的建设各方面、全过程,体现了对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规律认识的深化,彰显了我们党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坚强决心。新党章是引领方向的旗帜,是凝聚力量的旗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