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所举办2018年青年学习品牌《雕虫者说》首场活动
日期: 2018年05月04日 09:10      
【字号:

    2018年3月23日上午,为持续推进中信所青年学习品牌——《雕虫者说》活动的深入开展,进一步促进我所青年职工在日常工作中对细节追求的精益求精,所团委和智汇营邀请所办副主任张昱为青年职工作了题为“办公室工作中的礼仪与沟通”的主题经验交流会。
    “不学礼,无以立。”张昱副主任重点从礼仪、接待、会务三个方面,采用图文并茂、经验讲解与现场展示相结合的方式,系统全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在日常待人接物、沟通交流、会议布置工作中的主要礼仪知识和注意事项。他首先谈及自己对礼仪的认知和实践,强调礼仪的本质是律己、敬人,要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合适的场合做合适的事情,这其中需要重点关注的是在正式场合要保持特定的仪容仪态、恰当的着装、适度的打扮、儒雅的谈吐等,不卑不亢、把握好分寸是核心。然后,他认为在准备接待任务时有很多讲究需要提前了解,包括迎送宾客、与人同行、宾主握手、奉茶续杯、接待用语、接拨电话时,要注意礼字当头、从容不迫、规范有序、善始善终。例如,在握手时一般应由领导先伸手,作介绍时先介绍下级;多人同行时,让领导先行,主人为客人引路,遇门时由下级为领导开门;等等。最后他结合工作体会,指出会务接待要因接待类型不同而各异。通常情况下,会议可分为工作会、签约仪式、新闻发布会、茶话会等,不同类型的会议有不同的程序和要求,座次和会议材料等细节也会因会场格局、参会人数等不同而有所调整变化。例如,在签约仪式上,主人在签字桌左边,客人在主人右边,双方其他人数一般对等一字排开,按主客左右排列。
    在张昱副主任结束主题分享后,还与现场青年职工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互动热络而又有条不紊。“一个人的礼仪,就是照出他肖像的一面镜子。”礼仪既是一门高深精致的学问,更是一个需要长期锤炼的实践,广大青年职工普遍认为,此次讲座给他们打开了一扇更加科学规范的当代礼仪世界之门,并初步领略到了办公室工作中的智慧与艺术,要努力把这些蕴藏在繁杂而平凡的日常办公工作中的礼仪知识与背后的经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态度和观念上不断改进、在学习和实践上持续努力,参会的青年职工在这方面皆受益匪浅。交流分享活动在青年职工们热烈而长久的掌声中圆满顺利结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