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所举办2018年“术业专攻”系列活动首场讲座
日期: 2018年06月12日 15:33      
【字号:

    2018年5月15日下午,为贯彻落实中信所青年人才“术业专攻”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拓宽专业知识领域、提升专业素养,以便更全面更充分地融入到中信所主体业务中,所人事处、智汇营、所团委精心策划并举办了“术业专攻”活动的启动仪式和“科技大数据思维、理论、技术与应用”系列活动的首场讲座。活动由人事处处长吴运高主持,戴国强所长、赵志耘书记、中信所大数据系列著作的全体编写成员和所内青年职工参加了本次活动。
    赵书记在启动仪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她指出“术业专攻”系列讲座旨在为所内青年成长成才搭建一个宽阔扎实的平台,即通过持续跟踪了解青年职工的专业提升需求,有针对性地通过系列培训的方式,重点瞄准业务工作中急需的知识盲区,帮助大家了解学习、快速补充科技信息和情报研究与实践相关的专业知识,从而有助于实现青年职工的成长成才过程与全所业务发展的有机融合。她认为系列讲座一定能够达到促进所内青年成长发展的目的,并期待“术业专攻”系列讲座能够长期坚持、越办越好。接下来分别有三位主讲人分别就首场的主题“科技大数据的思维和基石”进行了讲解。
    首先,来自工程中心的张英杰博士围绕“大数据思维与科技大数据”进行了四个方面的解读和分享。他简要介绍了科技大数据的概念,指出其具有“来源平台化、混态多线自动处理、高度复杂关联性”等主要特征,科技活动要素包含“科技投入、科技主体、科技平台条件”等主要内容,数据的纵向发展可概括为“数据资源化—数据资产化—数据资本化”的过程,并从横向角度展现了“实体思维—虚拟思维”“集中思维—分散思维”“实体思维—关系思维”“模糊思维—精准思维”“确定思维—不确定思维”等大数据思维与传统思维方式的异同。
    随后,来自信息资源中心的刘伟博士以“主题词表:规范科技大数据的基石”为主题,向大家介绍了既是中文科技大数据的基石也是中信所的重要业务工作之一的《汉语主题词表》。他用生动的图表形式向大家清晰地介绍了《汉语主题词表》的历史,指出自1975年开始编制第一版至今已有四十多年,目前仍是世界上最大、最权威的中文主题词表。他深入解读了《汉语主题词表》的发展历程、知识网络结构、技术层面与管理层面的实施方案、面对的诸多挑战和《汉语主题词表》与科技大数据之间的密切关系。
    最后,信息资源中心的王立学博士围绕“元数据:科技大数据知识关联之源”,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理解和思考。他首先介绍了“元数据”的定义,接着将元数据拟人化,从“颜值、特技、族谱、性格、才华、朋友圈”六个方面生动活泼地向大家展示了科技大数据视角下的元数据极其广泛的应用价值。
    三位主讲人分享结束后,戴所长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构建规范标准、打造服务平台、积极拓展应用是我所开展大数据相关工作的三大重点,所内青年同志们应立足专业领域不断强化交流合作,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努力开展研究探索,期待青年同志们能够从“术业专攻”系列讲座中汲取营养、学有所获、共同成长。
    现场聆听的青年职工对本场讲座反响热烈,积极地与三位主讲人进行互动交流。大家纷纷表示,三位主讲人的主题解读与分享既结合了他们自身研究的特长,又将专业领域的知识用清晰易懂的方式娓娓道来,极大地拓宽了自己专业领域的视野,对中信所的业务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认知。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