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心”做好新闻舆论战线上的合格党员——科技日报社新闻中心党支部举办“不忘初心,重温入党志愿书”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 2018年09月06日 14:33      
【字号:

    在纪念建党97周年,“七一”即将到来之际,科技日报社新闻中心党支部按照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有关要求,开展“不忘初心,重温入党志愿书”主题党日活动。
    大家回顾入党初心,回忆入党故事,审视入党以来个人思想政治发展脉络,检查对党的信念是否坚定,对党的忠诚是否可靠,对党的感情是否真挚,是否存在淡化乃至淡忘入党初心的问题,进行座谈,引导党员进一步强化党性观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在新时代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党支部书记胡木成回顾了自己的入党历程。他说,入党前,自己在思想上认同组织。入党后,自己能做到政治上依靠组织,在工作上服从组织,在感情上信赖组织。依靠组织,是党员成长成才成事的不二路径。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相信组织、服从组织,是党的组织纪律,是党员最基本的品质。信赖组织,也就是党员对组织有很强的依靠感和归属感,忠诚于党组织。进了党的门就是党的人,党员要时刻不忘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充分相信组织、信任党中央,坚决听党话、跟党走。
    走进新时代,如何做一名新闻舆论工作战线的合格党员?胡木成说,48字方针把记者做事讲透了。2016年2月19日,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48字,就是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的“航标”“灯塔”“指南”。
    四向四做,把记者做人讲透了。2016年1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向新闻工作者提出“四向四做”殷切希望: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
    四力,把主流媒体记者价值所在讲透了。十九大报告特别强调,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
    胡木成说,科技日报的记者,坚决不能做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要勇于改革创新,敢啃硬骨头敢涉险滩,与新时代同呼吸、共命运。让我们团结一心,朝着做好新型主流媒体的目标、向着光明的未来奋勇前进。
    通过召开“不忘初心,重温入党志愿书”主题党日活动,大家对以下几方面的感悟更加深刻。
    第一,入党初心要单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党的使命做了生动诠释,初心成了无数党员干部的灯塔。在座谈会上,胡木成主任带头分享自己的“入党初心”,个人际遇的推动、报社命运的沉浮加上社会发展的进步促使胡木成主任坚定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决心向组织靠拢。入党之后,胡木成主任在做人、做事上经受了极大的考验但始终信赖组织依赖组织。胡木成主任希望新闻记者以“48字方针”为指导,真正做到做到“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
    第二,党员工作要用心。陈磊副主任分享了自己多年的党员心得。在工作中,她总是以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中服务群众,即便是做很多琐碎的工作也不抱怨。在随船出海期间,她总是默默承担额外的工作。陈瑜是报社6月份的“稿王”,尽管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她对待工作依然充满热情并不断追求进步。有时候我们下班了她还在用心地写稿、采访。她说:不要计较个人得失,不管家庭负担有多重,依然要做爱岗敬业的党员。李禾身先士卒,在基层扶贫工作中一马当先,不喊苦不喊累,发挥了党员的模范作用。
    第三,待人接物凭良心。《论语》有言:不仁者不可以久处约,不可以长处乐。党员应有君子之风,要以仁德为乐,成为德才兼备的伟岸之人。李大庆老师是一个老党员,在漫长的党员生涯中,他的感触化作一句简单的话: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言语朴实,却令人动容。有了良心,就不会做出损人利己之事;有了良心,就能凝聚人心成风化人;有了良心,就不会违背党员的初心。李大庆老师谈到,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提高对自己的要求。以更加严格的标准做人做事,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只有这样,才能得到大家的认可和信任。
    第四,入党之后有恒心。党和国家的事业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身为党员要积极投身党的伟大事业中。在此期间,我们党员需要有“十年磨一剑”的耐心,也需要“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执著。久久为功,踏石留印才是对使命的最好担当,对历史的最好告慰。有道是“苟有恒,何必三更眠五更起;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每一个志存高远且矢志不渝的人都能在成就自我的路途中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新闻中心党支部党员纷纷踊跃发言,分享了自己入党的心路历程以及身为党员干部的体会。今年刚入职报社的党员代小佩说,通过交流学习更加坚定了自己当初的政治信仰,并决心在今后的工作生活和学习中身体力行:以党员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向优秀党员干部学习。
    今年新入职党员于紫月说,聆听了几位老师的经历,感触良多,归结为一点,就是希望以后能够做最好的、最善良的自己,恪守职业责任,对得起党徽,对得起党员这个沉甸甸的名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