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所举办“与人生对话 携梦想同行”主题讲座
日期: 2019年07月08日 09:01      
【字号:

  5月31日,中信所党委与九三学社中信所支社联合举办“与人生对话 携梦想同行”主题讲座,邀请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中国盲协副主席、中科院大学教授——杨佳,来我所同青年朋友们分享她无畏逆境的心路历程和勇做强者的人生感悟。九三学社社员、科技部战略规划司副司长张旭、中信所总工程师袁伟,以及来自中信所的干部职工、研究生、博士后以及九三学社社员,共计一百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杨佳教授自走入报告厅的那一刻起,就带给人一种美的享受,优美的语调、优美的手势、优美的笑容,让人很难发现她是一位盲人。杨佳教授以《我和我的祖国》为题,分享了自己孩童时期以来的一路成长,作为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批大学生,她的人生一路走来一直都充满了灿烂的阳光,直到29岁因为视神经病变而导致彻底失明。残酷的打击和生活的磨难没有将她击垮,她以惊人的毅力和顽强的斗志,走出绝望,酝酿出了一个“眼睛看不见只有心可以看见”的光明的世界。从此以后,她从再学走路、学盲文开始,克服万难,不断超越自我,走上了艰苦的“重生之路”。她在37岁考入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并成为哈佛大学建校300年以来第一位获MPA学位的外国盲人学生,重返讲台给硕博士研究生讲授一堂堂精彩的课程;她成为政协委员,积极为盲人上大学等奔走呼吁;她走上联合国舞台,担任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副主席,为中国和全球残疾人争取权利、为中国赢得更多话语权……她这些感人至深的人生经历和拼搏历程震撼了全场每一位听众。
  杨佳教授的分享,使大家深刻感受到什么叫做“意志的力量”,什么叫做“坚忍不拔的精神”,什么才是“人生的最高境界”。讲座现场,她热情地与年轻人互动,鼓励他们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忠诚事业,她强调“你怎样,中国便怎样;中国怎样,你才能怎样”。她那顽强拼搏、不畏困难、勇往直前的高尚品德;她那努力工作、关心国事、参政议政的敬业精神,将激励着中信所干部职工坚定理想信念、爱岗敬业,忠实履职,建言献策,为科技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