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短视频奏响科技信息传播的新号角——科技日报社机关党委举办第四期“科报大讲堂”讲座
日期: 2019年07月25日 10:29      
【字号:

  为适应报社媒体融合发展需要,提升新闻采编人员全媒体传播能力,6月21日科技日报社机关党委和新闻部、策划运营部联合举办了第四期“科报大讲堂”,邀请字节跳动政府合作总监贾临远同志为采编人员作了题为《科技信息分众化视觉化传播》的讲座。
  今年是全面落实《科技日报社发展规划纲要(2019—2021)》的开启之年,实施移动优先策略,提升全媒体传播能力,推动主力军转向移动主战场是报社工作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当下,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聚集了海量用户。但是,由于认识不够、能力不足等原因,报社采编人员主动利用短视频进行传播的意识还没有形成,新媒体传播能力亟待提升。
  凭借对行业的深入洞察以及在短视频领域的长期深耕,贾临远以最新数据和案例说明,短视频是新的流量池,聚集了大量的网络用户,编辑记者要转变传统的单纯依靠文字传播内容的方式,要用好新媒体的手段,找到用户,并找到用户的痛点。
  作为媒体,入驻抖音号需要做好每天的热点追踪。比如微信、微博、新闻APP、官媒等全网热点、抖音的热点以及本领域的热点。他还就做好科技日报抖音号提出了建议,详细讲解了如何借助抖音平台提升科技信息的分众化视觉化传播。
  他说,媒体入驻抖音号首先要明确业务定位,深耕垂直内容。短视频最稀缺的是内容,也就是视频素材。内容是短视频的食材,为了备好食材,需要清楚以下几点:第一,用户在哪儿;第二,用户想看什么;第三,用户能看到什么。
  贾临远还介绍了短视频制作技巧。首先要正确评估自己的能力现状,这涉及到网感、创意、剧本、表演、摄影、构图、光线等;开始拍摄短视频后,保持自己的节奏很重要;新手期每天可以拍摄1-2条,进入持续上升期后,可以保持节奏,继续生产出爆款。他强调,要想使视频产生强大的真实性和冲击力,就要最大程度地发挥人物的力量。
  贾临远表示,除了点赞率、关注率、评论率、分享率,视频的完播率和完成率是更为重要的指标。对此,他建议,主动回复用户评论、提炼核心观点、引导别人来评论。
  新闻部、记者部、总编室、全媒体编辑部等部门的编辑记者还就感兴趣的问题,与主讲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