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政治理论学习 提高新闻舆论引导力——科技日报社总编室建立晨会制度以党建促业务发展
日期: 2019年12月20日 09:24      
【字号:

  为了更好地提升报道质量,科技日报社总编室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开展工作的主线,在部门内部建立晨会制度,逐渐形成以当天的时事热点预研为核心,理论学习、形势分析和选题讨论为主要内容的日常制度,对提升部门成员业务水平和思想认识、提高热点舆情研判能力起到了重要作用。

  作为抓导向、抓策划、抓统筹的重要职能部门,总编室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始后,围绕提高正面报道质量、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展开研究,利用晨会时间学习《习近平新闻思想讲义》、十九届四中全会相关精神等。对于国家重大政策和重要论述,总编室及时关注、认真学习,不仅加强了部门理论素养与党性修养,而且对提升策划水平与开展工作有很大帮助。

  今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深刻阐明区块链技术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的重要作用。总编室第一时间给予关注,并在晨会中充分讨论,提出围绕日常生活中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做报道的设想。在此基础上,总编室在新闻选题策划会上抛出想法,得到其他部门的认同和响应。很快,《链上区块链》栏目面世,前后刊发报道近10篇,获得较好的社会反响。

  总编室坚持每天召开晨会,做到党建与业务不分家,结合当日新闻,把具体事件、新闻落点、政策环境和时代背景贯通起来。对于国家重大政策宣传,支部结合理论学习认真研究,主动积极策划新闻,正确把握舆论导向。晨会制度也促进了支部内部集思广益、开诚布公的讨论,有效提升了认识,统一了思想,在润物细无声中加强了支部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