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和机关党委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赴故宫博物院开展联学活动
日期: 2021年03月29日 09:30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和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基层调研,促进青年干部学习和业务交流,2021年3月24日,科技部国际合作司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爱睿读书会”和机关党委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有思学社”赴故宫博物院开展以“学习文物保护历史,加强国际科技合作”为主题的联学活动。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党支部副书记、一级巡视员阮湘平、副司长赵静,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崔玉亭、巡视办副主任郭笑月,“爱睿读书会”“有思学社”青年干部,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资料信息部负责人和青年代表参加活动。
  联学活动人员一行首先参观了故宫博物院院史陈列和数字研究所,感受现代科技在展现历史文化中的生动应用。随后参观文保科技部的文物修复室和分析实验室,了解科技在文物保护和修复中的作用,以及故宫博物院在文物保护领域与希腊等国家开展合作及人员交流培训等方面的情况。

  在随后的交流座谈环节,王旭东同志介绍了故宫博物院开展国际科技合作情况,特别是中国-希腊文物保护技术“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建设相关进展,鼓励青年同志要有文化自信,要秉持开放、包容的态度促进科技与文化的交流合作。阮湘平同志介绍了支部党建和青年工作情况、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工作、落实“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相关任务,指出要将历史文化与科技发展深度融合,更好地保护人类文明史。崔玉亭同志强调结合业务工作开展党建和青年联学具有重要意义,要将学习党史与学习国史相结合,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发挥科技在文物保护中的作用,通过国际科技合作促进文明交流互鉴。

  青年同志纷纷表示,在现场调研中深刻感受到历史文化的魅力,体会到科技创新在历史文化的传承和保护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树立了“四个自信”,增强了作为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的责任感、使命感,将进一步加强党史和国史学习,将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在科技管理岗位上做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