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中心“爱读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积极打造党史“学习角”
日期: 2021年08月18日 09:36      
【字号:

  按照科技部和监管中心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关安排,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在系统总结前期组织“学党史•百日诵读”的基础上,监管中心“爱读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充分发挥学习阵地作用,聚焦政治理论、主责主业、联学互鉴,创新学习方式方法,精心打造党史“学习角”,有关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聚焦政治理论,着力抓好青年党史学习。开辟党史学习专题宣传墙,设立“学党史•百日诵读”专栏,严格按照中心党支部关于“三必学、两及时”的常态化学习要求,做到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必学、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重大决策部署必学、科技部党组关于科技创新特别是科技经费管理监督重要政策文件必学,做到科技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会后及时学、机关党委印发的学习文件及时学,促使青年干部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悟践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

  聚焦主责主业,着力提升青年理论学习水平。结合中心业务工作,灵活运用“午餐一刻钟”“头脑风暴”、邀请行业领域专家授课等方式,积极组织青年了解科学前沿技术、学习科研经费管理、科研作风学风、财会金融等专业知识。成立科技经费监管、科研诚信建设、“大监管”体系建设3个青年研究小组,结合参加重大专项预算评估、专项资金检查、科研项目“飞行检查”、项目综合绩效评前审查等工作,开展主题研讨交流比如“如何做到业财融合,将技术与财务融合映证的理念贯穿到科研资金管理和监督的全过程”“如何科学合理划分不同项目对同一科研成果的贡献?”等。此外,进一步丰富青年“读书园地”党建类、业务类、综合类等阅读书籍,方便青年随时随地借阅学习,打好提升青年理论学习的组合拳。
  聚焦联学互鉴,着力强化青年监管服务能力。依托“监管青年”“监管联动”“监管服务”等3个工作网络建设与管理,以“线上+线下”结合的灵活工作方式强化与31个省(市)科技监管机构、承担国家科技计划集中的科研单位、相关管理人员、一线青年科研人员互动交流,通过建立“每日热点事件分享”“双周知识点研讨”“每月问题清单”“双月专题报告”等常态化学习方式,听取基层意见建议,深入了解中央财政科技项目资金管理政策在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挖掘典型经验做法,为今后科技经费管理和监督政策的制定实施提供重要参考。
  下一步,监管中心党支部将进一步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推进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服务、科技经费监管和科研诚信建设工作,不断改进完善“学习角”运行机制,促使青年以实际行动不断提高为科研人员提供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以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为己任,做新时代科技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