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司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纪念‘九·一八’事变90周年”专题学习活动
日期: 2021年09月24日 10:51      
【字号:

  2021年9月17日,在“九·一八”事变90周年来临之际,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国际合作司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爱睿读书会举办“勿忘国耻 奋勇前行——纪念‘九·一八’事变90周年”专题学习活动。合作司爱睿读书会和机关党委有思学社的青年参加了活动。
  合作司三位青年同志借助丰富的历史资料和文字影像,通过“幻灯片+视频”的方式生动全面地展示了“九·一八”事变的始末。一名同志按照毛主席提出的学习党史的“古今中外法”,从当时的世界格局、中日科技和经济实力对比、各方对事变的不同应对、日本侵略者在东北罪恶的殖民统治等方面,对“九·一八”事变进行纵向(时间)和横向(空间)的梳理,剖析了“九·一八”事变发生的背景及其影响。一名同志介绍了义勇军与东北抗联的组建及其英勇的抗日斗争,重点讲述了东北抗联主要将领杨靖宇将军和巾帼英雄“八女投江”的感人事迹。一名同志以大豆贸易为切入点,分析了“九·一八”事变背后的经济因素,介绍了大豆是如何在新的历史变革时期走进国际贸易舞台,以及帝国主义势力和军阀势力是如何围绕大豆在东北展开路权、海权竞争的历史脉络。
  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从不同角度加深了对相关历史的了解和认识,坚定了作为中国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伟大精神,把从历史中汲取的知识和力量转化为前行的动力,在科技管理岗位上担负起年轻一代的使命,为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做出应有的贡献。
  机关党委青年同志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之间的联学联建,共同提升青年干部理论水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入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