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百年党史 牢记初心使命——科技部北蜂窝片区举办“百年奋斗路 启航新征程”青年党史知识竞赛初赛
日期: 2021年10月19日 09:44      
【字号: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推动科技部系统广大青年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7月29下午,科技部北蜂窝片区开展“百年奋斗路 启航新征程”青年党史知识竞赛初赛。

  本次竞赛由机关党委统一部署,战略院进行指导,国外人才研究中心牵头组织,统筹协调各参赛单位商定赛制、设计题库、组织彩排等工作。成果与区域司张勇强副司长、农村司孙传范副司长、机关服务中心孙玉明主任、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胡永健副主任、国外人才研究中心许佳军副主任出席活动。

  本次竞赛共有来自农村司、成果与区域司、服务中心、平台中心、国际人才交流中心、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国外人才研究中心的七支代表队参赛。竞赛以党史知识题库为基础,内容涵盖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重大历史事件、提出的各项理论与方针政策,同时融合红色革命音乐、影视等丰富元素,以“党史应知应会”、“红歌赞歌我知道”、“红色影片猜猜猜”等三个环节进行展开。

  首先,在“党史应知应会”环节,共设置了45到必答题与15道抢答题。在前45道必答题部分,各参赛队伍势均力敌、稳扎稳打、齐头并进,比分并未拉开差距。而从第46道题目开始,比赛进入抢答题环节,各路选手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他们拼的是手速,比的是反应力,凭借的是对党史知识的灵活掌握,有选手因未抢到题目而扼腕长叹,也有选手因抢道题目后回答错误而悔之不及,比分自此逐渐拉开距离。在“红歌赞歌我知道”环节,很多选手在歌曲播放伊始便快速反应进行抢答,并准确答出歌曲名称,精彩的表现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在最后的“红色影片猜猜猜”环节,主办方准备了《建党伟业》《开国大典》《铁道游击队》等经典红色影片题目,选手们表现出高昂斗志,比赛热火朝天、硝烟四起,场面一度热烈。

  经过激烈的比拼角逐,最终国外人才研究中心代表队凭借扎实的党史知识积累,出色的临场发挥,赢得本次竞赛第一名的好成绩;服务中心与国际人才交流中心,同样发挥出色,分别赢得本次比赛的第二名与第三名。

  本次党史知识竞赛是对各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一次重要检验,更是一次带领广大科技部青年干部学习党史的良好契机。大家一致认为,要通过本次党史竞赛学习回顾党成功的历史经验,汲取砥砺奋进的伟大力量,在业务工作中实干争先、再开新局,真正实现以赛促学、以学促用,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科技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精神动力,传承好科技报国的红色基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