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所研究生部党支部赴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调研交流
日期: 2022年04月18日 15:09      
【字号:

  2月28日,中信所刘琦岩副所长带队职能、业务部门骨干和研究生部党支部职工党员,赴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开展调研交流活动。高能物理所党委书记魏龙带领相关研究中心骨干热情接待并开展座谈交流。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是改革开放后我国建设的第一个大科学装置,在今天依然有着重要的示范意义。参观学习高能所对我们了解加强大科学建设,壮大战略科技力量,提高新形势下改革发展,很有价值。中信所一行首先参观了博展馆,了解了高能所的历史沿革、发展历程和主要成果。接着参观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中控室、谱仪控制室、计算中心、核技术实验室,北京同步辐射设施(BSRF),了解了大科学装置研究的建设运行、主要成效和取得的重大成果。

  座谈会上,魏龙书记对高能所的党建工作、战略定位、学科布局、人才队伍等方面作了整体介绍,重点介绍了“十三五”期间,高能所围绕国家重大科技需求开展科研攻关,在基础科学领域取得的成绩和重大科研进展,以及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方面的经验做法。魏龙书记表示,高能所正在尝试深度成果转化,希望能够与中信所在相关领域进一步合作,力争搭建成果对接平台。刘琦岩副所长介绍了中信所职能定位和主要业务,并表示希望借助这个机会,不断提高科技情报机构为科研院所服务的能力和水平,通过中信所的相关平台为科研院所的技术转移、成果转化等工作提供支撑,加强科技创新与院所文化的结合,实现合作共赢的局面。交流环节中,双方与会骨干还分别就各单位制度建设总体情况、建设思路、绩效考核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并就创新人才激励机制,坚持“四抓”促服务效能提升与“放、管、服”改革相结合,落实“破四唯”具体要求,提高科研项目管理水平,提升内部流程审批效率,加强部门间合作互助,培养、引进和留住人才和提高科研人员的认识与支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大家一致认为,本次调研交流为大家了解兄弟院所情况提供了良好的机会,为大家进一步了解大科学装置提供了平台,两个单位增进了交流,促进了了解,加深了合作,是一次卓有成效、收获圆满的调研交流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