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社发司、21世纪中心、机关党委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共赴丰台科技园区派出所开展“关键小事”调研活动
日期: 2022年07月20日 15:35      
【字号:

  根据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开展“关键小事”调研攻关活动有关部署要求,在科技部直属机关党委的关心指导和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大力支持下,6月28日,社会发展科技司“惠民学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联合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青年之家”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成调研组,赴丰台科技园区派出所开展科技助力反电信诈骗“关键小事”专题调研。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21世纪中心、机关党委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导师、青年代表,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北京市公安局有关领导和一线干警参加调研。

  丰台科技园区派出所负责同志向调研组介绍了“全警反诈”工作情况。在座谈交流环节,丰台公安分局相关同志介绍了丰台分局电诈打防管控情况、反诈中心资金处置情况,科技园区派出所近年来打击电信诈骗整体形势;派出所青年同志介绍了典型案件办理情况和在反诈工作中争做智慧警务的引领者、科技创新的实践者的工作体会。与会青年同志围绕通信侧、网络侧、资金侧的技术需求,针对宣传感知、防范预警等环节的难点痛点进行了深入交流,并结合工作实际提出意见建议。

  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副局长朱抚刚分析了当前反诈工作面临的挑战,表示两部门将齐心协力,通过科技兴警,不断提升科技应用水平,更好解决人民身边“小事”,保障社会安定。21世纪中心副主任、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导师柯兵表示将进一步强化反制技术的攻关,推进实际场景下科研成果应用,为公安一线队伍提供高质量的技术供给,守护百姓安宁生活。社会发展科技司二级巡视员、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导师王小龙表示,基层派出所开展了科技创新和业务融合的生动实践,将进一步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加强公安科技创新,将公安干警从纷繁复杂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更好服务平安中国建设。直属机关党委巡视办专职副主任、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导师郭笑月在总结中表示,通过一线干警的讲解切实感受到了科技助力反电信诈骗这一“关键小事”调研与群众关切紧密契合,下一步调研组要围绕民警办案实战中遇到的电诈信息智能识别等难点痛点问题,选好突破口和切入点,形成有针对性的建议,为平安中国建设积极献计献策。

  通过本次调研,青年同志加深了对反电信诈骗的工作现状和科技需求的了解,进一步体会到对群众所期所盼“关键小事”加强研究的意义,提升了分析研究能力,增强了“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定了用科技铸造安全之盾、让科技更好服务民生的信心和决心,以青年力量助力科技为民、科技向善,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