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召开200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日期: 2007年03月12日 18:11      
【字号:

 

 

 

  2月28日,科技部召开200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会议由部党组副书记、直属机关党委书记李学勇同志主持。部党组书记、部长徐冠华同志代表部党组作题为《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拓展防治腐败工作领域,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的工作报告。会议总结了200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了2007年工作重点。大会采取视频会议的方式,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的有:部党组全体成员和在机关的部领导,部机关全体同志,离退休干部党委、党支部委员、纪委委员和各事业单位一把手。在各事业单位设立了分会场,事业单位的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中央纪委监察部第三纪检监察室徐良仙处长和中央纪委监察部监察综合室派驻机构办公室胡今扬处长应邀到会指导。审计署科技审计局任承彝局长也应邀出席会议。

  徐冠华在讲话中指出,2006年科技部按照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和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的部署,扎实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坚持以改革统揽预防腐败各项工作,把惩防腐败体系建设贯穿到科技管理改革的全过程。通过转变政府职能,加强宏观管理,深化科技管理改革,将反腐倡廉内容寓于各项科技管理和行政工作的规章制度建设之中,努力形成决策科学民主,执行权责明确,监督严格要求的科技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着力推进制度建设,加大执行力度,制定《关于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的若干意见》等一批管理制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开展了巡视检查、行政监察、政务督查、财政科技资金运行监管和治理商业贿赂等工作,初步形成了行使权力与接受监督同步进行的良好行政环境。

  徐部长强调,科技部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切实提高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全面加强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建设,要把作风建设作为科技部新时期党建工作的重大任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坚持面向科技界、面向社会,把科技界普遍关心的问题、科技人员的切身利益、广大人民的科技需求放在突出位置,把科技界及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作为决策的根本依据。认真倾听来自民众、来自科技界、来自基层的呼声,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提供有效的帮助和服务。

  徐冠华指出,200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重点做好六项工作。第一,认真贯彻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党组中心学习组和党组民主生活会要把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第二,落实《实施纲要》具体意见及2007年底前工作要点,推进惩防腐败体系建设。各单位要认真对照具体意见及分工方案,进行梳理和分析,找出差距和不足,提出明确目标,采取切实措施,保证《实施纲要》具体意见和2007年底前工作要点的落实和完成。第三,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坚持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部署之中,继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章和法纪学习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廉洁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第四,认真贯彻从严治党从严治政方针,保持查办案件工作力度。坚持以查办部机关和领导干部违纪案件为重点,认真筛选案件线索,严肃查办党员领导干部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第五,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制度,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工作领域。继续推进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和科技经费管理改革,建立健全国家科技经费监督体系,坚持完善干部选拔任用、轮岗交流、述职述廉、后备干部培养使用、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等制度。第六,严格执行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积极推进党务公开,认真执行党内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情况反映等制度,加强对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和函询等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建立实行领导干部廉政责任书和干部廉政承诺书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