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炬中心党委举办科普讲座
日期: 2012年12月26日 12:47      
【字号:

    12月21日,火炬中心党委组织全体党员、职工参加了由中心学习组授课的科普培训课,主题是“我们的地球”。火炬中心赵明鹏博士主讲,火炬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志宏主持。
    作为科技部下属单位之一,火炬中心党委历来重视内部职工的学习、培训。在建立学习型基层党组织过程中,根据党员、职工的个人兴趣成立了若干个学习小组,他们在自己学习的基础上,在中心宣讲学习体会,开展科普教育。本次讲课,是地质学博士赵明鹏、管理科学学硕士李志远、人文地理学硕士赵静、第四纪地质学硕士马筱舒组成的学习小组,共同撰制作了讲座教材,由赵明鹏博士主讲。内容是以“我们的地球”为中心,以“热爱地球”为主线,结合学习十八大精神,大力加强生物文明建设。从地球的起源作为切入点,讲述了地球的形成、地球科学的结构、以及地球科学引起的思考等内容。力图从自然科学和哲学相结合的高度,结合地球自然科学、地质学、生物学、天文学等学科,以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方式给火炬中心全体员工上了一堂高质量的科普培训课。
    12月21日,正是玛雅文化中所谓的“世界末日”。为了引起大家对共同家园的关注,提高对大家一起生活的地球的科学认识,赵明鹏博士重点介绍了地球的形成和生物进化的原理,以及地球结构和各种地球板块运动学说。使得大家对地球的现状有了充分科学的认识。从科学的角度诠释了生物进化的过程,以及目前人类社会所处的自然环境的发展阶段和未来演变的趋势。特别是赵明鹏博士结合自身的专业特长,详细介绍了地球上各种岩石、矿物的种类、形成过程。针对我国幅员辽阔、结构复杂的地质环境,详细讲述了我国各大高山名川的形成原理、气候多变矿藏丰富的缘由。通过理论实际相结合的讲述方式,赵明鹏博士的课程使得大家对地球上诸多现象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大大激发了对地球自然科学的兴趣,增强了对自己每天切身工作、生活的地球更加广泛的关注。
    课后大家一致认为,党员活动的方式有了变化,进一步提高了大家学习热情,希望能将科普工作机制化、常态化、多样化。希望党委在组织党员活动中有更大的创新,扩大知识面,为推进火炬工作的开展做出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