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服务中心开展文明节俭用餐反对铺张浪费活动
日期: 2013年03月29日 09:16      
【字号:

   机关服务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通知》和《国管局关于开展中央国家机关“文明用餐、反对浪费”行动的通知》,按照《科技部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规定》的要求,坚持“科学发展,节约先行”,结合机关事务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了以“文明节约用餐,反对铺张浪费”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
    一、文明用餐,弘扬节约理念。机关食堂作为餐饮A级单位,是机关粮食耗能大户,为加强干部职工节约意识,在部系统发出了文明节俭用餐反对铺张浪费倡议书,使广大干部职工应自觉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并在残食品回收处设立《悯农》诗词。
    二、加强督查,完善相关制度。为做好节约工作,食堂在餐厅残食回收处设立监督员,对个人的浪费粮食行为进行提醒;并完善了《机关食堂节约粮食管理措施》,建立长效机制,认真组织食堂职工学习,使“文明用餐”不流于形式,合理取餐,适量用餐的习惯深入人心,食堂的餐厨余垃圾量大幅减少。
    三、积极探索,创新制作工艺。食堂厨师在工作中认真摸索,总结出一套节约的好点子。在菜品粗加工过程中,避免一刀切,尽量做到物尽其用,利用边角废料进行深加工;将主食的各种面点制作精小,避免就餐过程中不必要的浪费;中午自助餐坚持少炒、勤炒,根据就餐人数控制菜量,杜绝浪费现象的发生。
    四、适量取餐,杜绝粮食浪费。自助餐讲究适度与节约,在用餐时,干部职工自觉做到吃多少取多少,少量取餐不够再盛,减少剩菜剩饭量。时刻将节约意识付诸于生活的点点滴滴,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使“珍惜粮食,杜绝浪费”成为干部职工的行为习惯,成为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节约粮食从你我做起。文明从“食尚”起步,节约从“光盘”开始,节粮活动将建立长效机制,坚持督查,目前干部职工人人以争做“光盘一族”为荣,以铺张浪费粮食为耻,充分展现了文明素养和良好道德风尚,努力成为节俭消费的践行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