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
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日期: 2023年01月18日 15:55      
【字号:

  “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是一项具有全局性、开创性的工作。”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新时代十年我们党初步构建起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相关工作作出部署。

  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要认真学习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责任。

  “派驻监督作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视监督等各项监督的交汇点,是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重要环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学技术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高波说,党的二十大以来,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不断做深做实派驻监督,突出政治监督,与党组高质量开展2轮专题会商,推动健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对现行制度加强梳理排查,下大气力根治科研项目请托、评审专家“被打招呼”等顽疾。“要持续完善派驻监督体系机制,加强对机关纪委工作的常态化监督指导,与派出审计机构健全沟通协作机制,织密监督网络,进一步形成监督合力。”高波说。

  福建省纪委书记、监委代理主任迟耀云表示,要持续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常态化制度化,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形成合力。“立足地区特点,把党中央关注点、群众‘急难愁盼’和监督单位核心职能贯通起来,选取监督切入点、着力点。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准驻在部门核心职责,分领域聚焦重点,‘一组一专项’‘点面结合’开展监督。”

  “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把握精神实质,学懂弄通做实,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见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习骅表示,将进一步推动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形成监督整体合力,持之以恒纠治“四风”,科学精准靶向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常态化、长效化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体育发展环境。

  1月11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纪委开展集体学习,交流讨论对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的学习体会。“要协助校党委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着力构建‘大思政’新格局,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监察专员毕金初说,校纪检监察机构将重点加强对学校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国之大者”的监督检查,督促各职能部门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同时督促各基层党组织切实担负起日常监督职责,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有力支撑和政治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重要讲话中强调,必须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一体推进‘三不腐’,指明了治理腐败的科学方法和有效途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宋寒松说,要结合派驻工作实际,深入分析住建领域行业性腐败特点,推动开展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重点查处住建领域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切断官商勾连的腐败链条。研究健全完善住建领域行业管理和市场监管体制机制,形成更严密有效的制度体系。

  “结合企业实际,要聚焦物资采购、产品销售、工程建设、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肃查处靠企吃企、利益输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等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腐败,斩断利益交换链条。”中国石化纪检监察组组长蒋亮平表示,要坚持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打造廉洁石化亮丽名片。

  连日来,浙江省宁波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集中研学、个人自学等方式,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学习领会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全会公报对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作出具体部署,深入分析‘四风’问题的新变化、新特点,释放正风肃纪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为下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宁波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叶怀贯说,要不断增强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作风建设的政治自觉,严肃整治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上心不用力、只表态不落实等执行梗阻问题,坚决杜绝“纸面整改”“虚假整改”“改了又犯”等现象,持续深化“基层点、上级改”监督模式,让基层干部群众切实感受到减负成效。

  上海市虹口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姜勇表示,要把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作为监督重点,聚焦北外滩建设全过程,紧盯重大决策、重点工程、重大项目,严查损害“亲清”政商关系问题,坚持风腐同治、真管真治,努力营造干部敢为、地区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良好氛围。

  (此文刊登于2023年1月14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头版 作者:杨文佳 张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