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邀请戚发轫院士作党课报告
龚堂华出席
日期: 2022年07月11日 15:07      
【字号:

  为从科技界好传统好作风中汲取加强党性修养的强大力量、更加自觉坚定地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2022年7月7日,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邀请我国著名空间技术专家、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戚发轫作“我国的航天成就及蕴含的航天精神”专题报告。纪检监察组组长、科技部党组成员龚堂华主持活动,纪检监察组全体党员干部和科技部、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日报社、中国科协等5家综合监督单位机关纪委(巡视办)及各直属单位纪委专职干部共70多人参加。

  戚发轫院士用深入浅出的语言介绍了航天的概念、航天探索的重大意义,紧密结合自身数十年直接参与、领导航天工程科研攻关的经历,全面回顾了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深刻阐述了航天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鲜明特质,生动讲述了一代代航天人的奋斗故事。他指出,对航天人来说,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志愿;如果没有爱,不可能献出自己最宝贵的东西,最伟大的爱是爱国家,每个人立足岗位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就是最大的爱国;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航天人与纪检人精神特质相通相连,航天人从事强国的事业,纪检监察干部从事强党的事业,只有党强,国家才能真正强。专题报告结束后,戚发轫院士还与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了互动交流,就科研攻关中如何攻坚克难、如何处理好基础研究与技术应用之间的关系、如何激发干部人才干事创业热情、如何培养下一代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航天好奇心、如何续写中国航天梦新篇章等问题,一一作了耐心细致、富有见地的回答,现场氛围十分活跃、热烈。

  龚堂华同志在主持讲话中指出,戚发轫院士的报告充分展现了老一辈航天人、老一辈科学家的风采,从中深切感受到一代代航天人忠诚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崇高政治品质、“追梦九天”的远大理想、百折不挠的执着信念、攻坚克难的强烈担当、苦干实干的过硬作风、团结协作的思想境界、精益求精的专业态度和专业能力,听后深受教育,倍受感动和鼓舞。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职业操守与航天人的精神一脉相通,只有顶得住压力、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才能担负起时代赋予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激荡演进的今天,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刻不容缓。我们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科技创新等重要论述,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宝贵品质和优良作风,忠诚履职、奋发进取,全面提高监督执纪问责能力水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一体推进“三不腐”、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有力政治引领和坚强政治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开展这次主题党日活动并安排综合监督单位专职纪检干部参加,是纪检监察组落实《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的创新举措。下一步,纪检监察组将继续坚持“政治引领+科技支撑”的理念,汲取党建和科技两种营养,用优秀传统文化正心明德,打造具有科技口特色的“纪检文化”,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进一步加强对综合监督单位机关纪委及直属单位纪委工作的监督指导,一体打好反腐败总体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