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浙江 > 最新动态
浙江省科技厅党组书记何杏仁在嘉兴、衢州调研科技创新工作
日期: 2022年11月11日 17:34      
【字号:

  10月12日—14日,浙江省科技厅党组书记何杏仁一行赴嘉兴、衢州调研科技创新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把握创新制胜工作导向,聚力提升创新制胜硬核能力,加快推动全面转入创新驱动发展模式,将科技创新这一“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为奋进“两个先行”作出更大科技贡献。

  秦山核电基地是我国大陆核电的发源地,也是目前我国核电机组数量最多、堆型最丰富的核电基地,被誉为“国之光荣”。何杏仁先后来到基地和海盐核技术应用(同位素)产业园,详细了解秦山核电的发展历程、核能综合利用、基地建设等情况,并就核电自主核心技术研发、高端科技人才引育、产学研合作、高能级平台建设等与基地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何杏仁指出,随着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目标的提出和实施,核能综合开发利用迎来了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希望海盐县和秦山核电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安全发展、创新发展,加快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集聚更多高端核电技术和人才,进一步推动核能综合利用,努力为我国核电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在嘉兴市海盐县、海宁市和衢州市常山县,何杏仁先后考察了恒锋工具股份有限公司、天通瑞宏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哲丰新材料有限公司、浙江先导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浙江艾佳食品有限公司等科技型企业,以及海宁家纺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和海宁(中国)泛半导体产业园。“研发费用占营收的比重是多少?”“核心技术是否行业领先?”每到一处,何杏仁都详细询问企业技术攻关、人才引育、成果转化等情况。她指出,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希望企业坚定发展信心,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切实强化产学研合作,大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持续增强核心竞争力。地方科技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扎实落地科技惠企政策,不断提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等平台、园区的创新服务水平,为企业创新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何杏仁调研了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情况。在衢州市实地走访了省高端化学品技术创新中心和电子科技大学长三角研究院(衢州),听取了组织架构、人才队伍、科研攻关等有关情况介绍。她希望这两家新型研发机构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大力引育“高精尖缺”人才,着力突破“卡脖子”难题,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产业化,努力走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新路径。

  在衢州市常山县,何杏仁先后来到乡村振兴产业园、常山胡柚省级农业科技园。她指出,越是加快发展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山区26县之一,希望常山县坚定不移走科技赋能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之路,立足“两柚一茶”等特色农业,扎实推进“科技强农、机械强农”行动,强化科技惠农富民,努力把农业科技打造成为推进共同富裕、促进乡村振兴的强劲引擎。

  嘉兴市、衢州市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