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浙江 > 最新动态
浙江:变革重塑 以创新制胜未来
日期: 2023年01月28日 14:36      
【字号:

  科技引领发展,创新制胜未来。2022年,浙江省科技创新工作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创新能力综合排名跃居全国第4位,实现了历史性突破;2021年R&D经费投入位居全国第4位,R&D强度达2.94%,超过欧盟15国平均水平……

  一、推动构建“315”科技创新体系。在2022年召开的全省科技创新大会上,省委明确提出要构建“315”科技创新体系。“3”是“互联网 +”、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15”则是包括云计算与未来网络、智能计算与人工智能、微电子与光电子等15大战略领域。值得注意的是,“315”是一个开放体系,将随着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演化、浙江本身科技发展和人才能力的提升,不断进行动态调整、迭代升级。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顶层设计,浙江省科技厅牵头编制完成了《浙江省省域创新体系——三大科创高地重大创新领域体系架构图》。省科技厅规划处负责人介绍,每一个战略领域都要细化重点方向,排出重大项目,明确重大平台、支撑引领产业和领军企业。未来,浙江省将聚焦三大科创高地和15大战略领域,发挥政府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健全“揭榜挂帅”等攻关机制,每年部署400项以上“双尖双领”重大研发项目,加快打造一批重大科研成果。对标世界最前沿、最尖端领域,坚持国家所需、浙江所能、未来所向,浙江省创新发展的战略布局逐渐明晰,新领域新赛道正在开辟。

  二、科技支撑“浙”里共富示范先行。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征途上,科技创新如何发挥支撑引领作用、成为驱动共同富裕的强劲引擎?2022年初,科技部、省政府联合印发了《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科技创新行动方案》。一张科技支撑共富的“作战图”全面铺开。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创新策源地建设加快推进,集聚全省超60%的国家科技奖和省科技奖一等奖、超70%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超80%的国家“杰青”“优青”人才,成为培育战略科技力量主平台。完善创新要素汇聚机制,探索建立科技成果转移支付体系,推动高校院所面向山区26县和对口支援地区,实施科技成果定向免费或低价许可,科技赋能山区26县跨越发展取得新突破。完善知识价值导向分配机制,开展科研人员群体特征及“扩中”路径调研,出台《关于改革完善省级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实施意见》,科研项目经费中用于“人”的比例越来越高。高质量完成科研助理岗位开发落实工作。全省共开发落实科研助理岗位11362个,完成预期目标的178%,获科技部通报表扬。……2022年,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工作考核中,浙江省科技厅被评为“优秀”等次。

  三、以数字化改革引领关键核心技术攻关。2022年10月,浙江省委改革办公布了2022年数字化改革“最系列”成果名单,省科技厅“科技攻关在线”应用再次榜上有名,入选“最佳应用”。“科技攻关在线”重大应用改革经验还被《领跑者》专刊刊登推广,并获评全省改革突破奖银奖。立足全国率先探索,省科技厅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系统重塑创新主体攻关各个环节,经过不断迭代完善,已经形成了“两链融合、需求征集、团队组建、过程管理、资源配置、成果评价”六大创新机制,支撑浙江省项目组织实施方式实现新突破。“高性能锂电多元正极材料短程绿色制造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示范”榜单在该应用上一经发布,就通过智能匹配分析,向具有攻关基础的10余个企业及高校院所的100多名科研人员推送榜单。华友新能源公司根据榜单及建议合作科研人员信息,快速牵头联合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浙工大等单位团队组建创新联合体,并成功揭榜。以数字化改革引领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项目、平台、人才、资金等创新资源一体化高效配置,强化产出标志性成果。2022年以来,省科技厅通过“科技攻关在线”迭代梳理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四张清单”378项,取得262个国产化替代成果,数字安防、工业互联网、高端磁性材料等领域技术水平领跑全国。

  四、打造一流科创金融服务体系。日前,全省首单“创新保”科技项目研发费用损失险落地萧山,将为企业创新研发提供风险保障100万元。企业负责人表示,“创新保”减少了企业研发失败的风险,增强了企业对新技术投入的信心,为创新研发添了底气。围绕“打造一流科创金融服务体系”目标,省科技厅持续构建多层次、多元化、符合科创企业特点的科创金融服务和管理体系,用金融活水激发科创活力。印发《关于加快构建科技创新基金体系的若干意见》,加快推进科创母基金建设,积极推广“浙科贷”“创新保”等专属融资服务项目,切实解决科技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精准有效浇灌“产业田”。截至2022年三季度,“浙科贷”新增科技企业贷款数831.37亿元,惠及企业9785家。充分发挥省创新引领基金引导作用,截至2022年11月,累计设立子基金25支,投资科技企业301家、投资金额62.8亿元,带动社会资本跟投超500亿元。

  与此同时,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引导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做好中央引导地方专项资金项目遴选,2022年中央引导地方专项资金达2.22亿元,创历史新高,共支持项目68项,其中三大科创高地等领域占比达90%以上。2022年省级用于科技创新领域的资金累计核定下达79.9亿元,比去年增长42%。推进财政科技经费直达快享,已兑付涉企资金163.3亿元,兑现率100%,其中省本级涉企资金13.5亿元。2021年,浙江省R&D经费投入2157.7亿元,位居全国第4位,R&D强度达2.94%,超过欧盟15国平均水平。其中,企业R&D经费支出1890.41亿元,占全省的87.6%,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日益稳固。

  党的二十大作出了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等战略部署,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吹响了创新制胜的冲锋号角。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浙江科技人胸怀“国之大者”,敢于涉险滩、闯难关,聚力提升创新制胜硬核实力,努力谱写“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