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浙江 > 最新动态
浙江长兴:探索应用“奖-投-贷”联动场景 放大科金融合服务效应
日期: 2023年03月23日 16:03      
【字号:

  浙江省长兴县依托科技创新数字化改革试点,聚焦中小企业融资难、创新能力评价难等痛点堵点,创新开发科技“奖-投-贷”联动应用,探索应用“企业画像、科技贷款、贴息奖励、科技投资”4个子场景,为企业提供贷款、贴息和投资评估等全流程的科金融合服务。自2021年12月上线以来,累计发放科技贷款5.7亿元,贴息223.4万元;投资科创基金项目28项、共计近4.5亿元,入选全国优秀信用案例。

  一是探索应用“企业画像”子场景,夯实科金融合基础。依托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横向联动经信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和商业银行、风投机构等金融单位,纵向贯通县、乡镇、企业三级,实现企业融资数据归集、共享。坚持分层分类,精准绘制企业画像。搭建企业综合评分指标模型,设置公共信用、经营状态、创新发展、贡献能力、合规风险5个一级指标和25个二级指标对科技型企业赋分,形成积极型企业、成长型企业、保守型企业三类企业画像,目前已完成1317家企业赋分。

  二是探索应用“贴息奖励”子场景,降低科金融合成本。出台《长兴县科技贷款贴息管理办法》,实行两个档次的利率贴息,对于所有科技型企业基准利率25%的贴息补助。其中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高层次人才的创业项目贷款,给予基准利率30%的贴息补助。同时,结合“企业画像”,规上科技型企业达70分及以上的全额享受,45~70分享受80%;规下科技型企业达53分及以上的全额享受,45~53分享受80%。45分以下均享受60%。

  三是探索应用“科技投资”子场景,放大科金融合效应。邀请风投机构线上尽调掌握企业的经营状况、信用情况、科创潜力、风险指数等关键信息,大幅缩减企业尽调时间,有力提升创投评估实效。目前,已有15家风投公司通过应用开展尽调260余家次。设立3亿元的长兴科启基金,专门投向拟落地或已落地本地且具有高层次人才属性的初创型、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目前,已投资3家高新企业。坚持源头抓创新、招商看科技,推动“双创”发展优势向培大育强、招才引智胜势转变,充实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后备力量。2022年以来,组织举办和参与各类创新创业大赛获奖13项,已有2个高质量项目落户。

  四是探索应用“科技贷款”子场景,做大科金融合蛋糕。结合科技型企业贷款需求,优化专利质押贷款、股权质押贷款、订单质押贷款等科技信贷产品,取消原有用电、社保等“门槛”,相关部门、商业银行通过系统进行线上审核,符合条件的第一时间开启放贷程序,审批时长由15个工作日减至4个工作日以内,大幅提升审批效率。加强部门协同,按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中小微企业、高层次人才企业、农业企业等不同类型,由相应部门开展跨部门联审。拓展科技银行,强化考核评价,现已扩至7家不同银行放贷。设置单笔贷款不高于 800万元(含)、单个企业日均贷款余额不高于1800万元,扩大科技贷款受益覆盖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